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小心吃太多?黃金48小時拒絕脂肪堆積

不小心吃太多?黃金48小時拒絕脂肪堆積

優活健康網 2015/09/04 13: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01.jpg

最理想的飲食型態是均衡攝取五大營養素,或在一天內吃到五味五色。但有時難免會遇到工作忙碌、瑣事纏身,或忙到忘記吃飯,很難做到每天確實攝取充足營養素。

飲食生活容易不正常的人,不妨養成以週為單位的思考模式。例如發現前半週吃太少蔬菜,不妨在後半週以蔬菜為飲食重點;察覺自己吃太多肉,週末就吃魚;打開行事曆發現一整週晚上都要應酬聚餐,就不吃當週的午餐。

我認識一位工作十分忙碌的公司社長,他說他每天晚上幾乎都要應酬,所以早餐只喝青汁,午餐吃一些健康的輕食,週末假日的三餐都在家吃太太煮的日本料理,利用這個方式維持均衡飲食。由於工作關係每天都要應酬的讀者,不妨參考他的方式調整飲食,也能輕鬆攝取均衡營養。

盡可能在48小時內平衡營養,即可提升飲食品質。我將這個觀念稱為「黃金48小時」。之所以設定48小時是有原因的。第一個原因是,食物入口後在體內轉化成脂肪的時間約為48小時,雖然會受到體質影響,每個人的時間略有不同,不過基本上需要這麼多時間。若能在這段時間裡彌補不足的營養素,就能減少囤積在體內的脂肪。

我最推薦的方式是利用運動燃燒脂肪,若能透過飲食調整減少囤積量,也是不錯的選擇。假設前一天去燒肉店吃太多肉,隔天就要大量攝取牛蒡、綠花椰菜等富含食物纖維且營養價值高的蔬菜,促進代謝,同時忌吃油炸食物,避免增加脂肪囤積量。亦可多吃富含維他命B2的納豆、蛋與菇類食物,提升脂質代謝率,即可確實調整。

此外,我希望各位能在48小時內完成調整,這也是我設定這個時間的原因。無論任何因素打亂飲食步調,都能立刻恢復正常,久而久之便能養成習慣。這一點也跟金錢觀念有異曲同工之妙。若以一個月或半年為決算單位,人就會疏於把關,花錢如流水。不過,若將單位訂在48小時,也就是每兩天總計一次花費的話,就算不小心花太多錢,也能立刻提醒自己謹慎用錢。

若沒養成「48小時內恢復正常」的觀念,飲食生活一定會逐漸失衡。「黃金48小時」就是為你的飲食生活把關的重要守則。養成48小時內恢復正常的習慣,遇到某一餐暴飲暴食,即可立刻警惕自己,避免理想飲食習型態一夕崩潰。

萬一遇到無法在48小時內修正的情形,請務必以週為單位調整回來。我在設計運動菜單時也是一樣,即使規劃好每天的運動項目,也會遇到臨時有事無法完成的情形。遇到這種情形時,我一定會在一週內完成整個菜單。若超過一週沒有完成,便覺得自己沒有達到目標。盡可能在48小時內恢復正常,若真的做不到,就將時限定在一週。至少應以一週為單位,均衡調整攝取和排出的食物。養成習慣預防飲食生活紊亂,維持正常的飲食生活一點也不難。


(本文摘自/現在吃的食物,就是半年後的你/平安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