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喘和鼻炎一家親 治過敏鼻炎先避過敏原

氣喘和鼻炎一家親 治過敏鼻炎先避過敏原

華人健康網 2015/09/03 12:00

孩童早上起床後容易連續打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或眼睛癢等症狀,父母常以為孩子又感冒了,其實有可能大部分的流鼻水症狀是因過敏性鼻炎引起的。



孩童早上起床後容易連續打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或眼睛癢等症狀,其實有可能大部分的流鼻水症狀是因過敏性鼻炎引起的。

過敏性鼻炎是因身體對某種物質產生經由免疫球蛋白IgE,所引起的鼻黏膜過敏發炎反應。隨著環境的改變,過敏性鼻炎全球盛行率約10至15%,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高達15%至20%,台北地區在民國96年統計台北市國小學童過敏性鼻炎罹病率,已經增加到將近50%。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會造成病人的社交活動、學校學習和工作效率影響,況且氣喘和鼻炎常合併存在,因此建議需視為「同一呼吸道、同一種疾病」。


每周發作4天以上屬持續型 中/重度過敏性鼻炎影響睡眠

過敏性鼻炎之分類依據症狀發作頻率,分為:間歇型及持續型,而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以及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情況,可區分為「輕度」和「中/重度」。間歇型是指症狀發作每週少於4天,或病程少於4週;而持續型為每週發作天數多於4天,或病程已經超過4週。

輕度過敏性鼻炎患者有正常睡眠、日常活動,運動和休閒娛樂正常、工作和學習正常、無令人困擾的症狀。中/重度過敏性鼻炎患者影響睡眠、日常活動,運動和休閒娛樂受影響、不能正常工作或學習、有令人困擾的症狀。


過敏性鼻炎治療 首重避免過敏原

診斷過敏性鼻炎可依據完整病史、身體檢查、過敏原檢查或嘗試治療看病程是否改善。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原則包括避免接觸過敏原、藥物治療、特異性免疫治療,或極少數需要外科手術作為輔助治療。



過敏性鼻炎之治療首重預防及避免過敏原,可藉由生活經驗觀察,皮膚測試或過敏原抽血檢查,找出可能的誘發因素,做為照顧病童生活的參考。

過敏性鼻炎之治療首重預防及避免過敏原,可藉由生活經驗觀察,皮膚測試或過敏原抽血檢查,找出可能的誘發因素,做為照顧病童生活的參考。鼓勵母親不管有無過敏家族史所有嬰兒至少餵食母乳三個月、兒童與懷孕婦女完全避免環境中二手菸、減少環境塵蟎過敏原、對黴菌過敏病人居家避免接觸黴菌過敏原、對寵物過敏病人,居家避免接觸貓狗有毛寵物過敏原,或是大幅減少貓狗有毛寵物過敏原濃度。


台北市學童有過敏症狀者 9成對塵蟎類過敏

根據國內統計,台北市學童有過敏症狀者,約9成孩童的過敏原為屋塵蟎類過敏群(塵蟎、蟑螂、家塵),唯要避免接觸塵蟎,有許多家長以為家有空氣濾清器就夠了,不知道這只是整體預防措施的一部分。積極移除填充性玩具,選用具有防塵蟎作用的枕頭、棉被及床墊覆套,以及避免病童進行跳床或丟枕頭的遊戲,孩童睡覺房間盡量減少堆積物品、書本等,才能更有效減少塵蟎孳生。


鼻內類固醇噴劑 藥物治療效果佳

過敏性鼻炎的藥物治療包括應該口服H1抗組織胺;鼻內H1抗組織胺噴劑只用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患者;白三烯調節劑用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與學齡前孩童持續型過敏性鼻炎;鼻內類固醇噴劑為最有效的藥物治療選擇。鼻內抗充血噴劑不用於孩童,口服抗鼻充血劑必要時使用,但不可長期規則使用。持續型鼻炎患者需要長期維持用藥,以鼻內類固醇效果最佳。

孩童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一種嚴重疾病,但對孩童生活卻有長期的困擾著家長,以及影響孩童睡眠及學習狀況,甚至讓孩童易併發慢性鼻竇炎、中耳積水,以及氣喘控制不佳。因此鼓勵家長及孩童積極避免過敏原,以及依嚴重度接受治療,才能讓孩童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與學習狀況。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