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路跑膝蓋痛?醫:發炎不理恐釀膝蓋長骨刺

路跑膝蓋痛?醫:發炎不理恐釀膝蓋長骨刺

優活健康網 2015/09/03 10:00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



路跑會不會造成膝蓋的傷害?事實上,路跑若沒有評估自己的自身膝蓋狀況、做好暖身活動,確實很容易引起運動傷害。新光醫院復健科謝霖芬醫師表示,近年因路跑風盛行,診間因此引起運動傷害而就診的病患也逐漸提升,大部分原因是膝蓋使用不當,造成肌腱、髕骨或髕骨後軟骨磨損發炎,若置之不理,很容易年紀輕輕就膝關節退化,嚴重甚至長骨刺!


骨刺最容易出現在膝蓋、脊椎及手指

「醫師,聽人家說,脊椎不舒服是因為長骨刺所致,到底什麼是骨刺?」謝霖芬醫師解釋,所謂的骨刺是指關節因種種原因引起軟骨的磨損、破壞,進而刺激到軟骨周圍骨頭本身的修補、硬化與增生的現象,最常見於老化的情況上。不過近年來發現,現代人常因反覆及不適當的運動,也會使得關節骨骼及軟骨組織過度磨損而長出骨刺。


膝關節退化 上下樓梯不舒服可要注意

「膝蓋長骨刺代表膝關節已經退化了!」事實上,膝關節退化由症狀輕微到嚴重可靠4點自我檢查,謝醫師也建議大家不妨可以檢測,看自己的關節退化落在哪一個程度。

1)下樓梯膝蓋不舒服/下樓梯時,感覺膝蓋容易痠痛,尤其是內側膝蓋。

2)蹲下時站起來膝蓋酸痛無力/當由蹲下的姿勢站起時,雙腳膝蓋會無力,甚至伴隨痠痛感。

3)上樓梯膝蓋不舒服/這是比較嚴重的現象,代表膝蓋軟骨嚴重磨損,以至於膝蓋只要受力,便會引起不適的現象。

4)連一般走路也不舒服/假使膝蓋磨損到一定程度時,就連平常走路也會感覺不舒服,甚至坐久膝蓋就會僵硬,使不上力。


藥物及復健治療膝關節退化

至於膝關節退化要如何治療?謝霖芬醫師表示,一旦膝關節開始退化,一般會讓患者吃副作用低的普拿疼或止痛藥,降低膝關節不舒服的症狀;同時會利用物理儀器進行復健治療,以及教患者做運動,強化大腿的肌肉,藉著分散膝關節的受力位置來保護膝關節。

「有些人會吃葡萄糖胺來補軟骨是正確的嗎?」家醫科黃啟銘醫師表示,葡萄糖胺是人體自行產生的成份,它可能可以促進蛋白聚糖(proteoglycan)和葡萄糖胺聚糖(glycosaminoglycans,GAGS)的合成而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膠原蛋白與蛋白多醣、增加關節液的黏稠與潤滑性來保護關節。他進一步提醒,目前僅有藥品級的葡萄糖胺為醫師指定用藥,民眾在使用前仍需聽從醫囑建議服用。

黃啟銘醫師呼籲,「聽膝關節的話」意思是如果覺得膝蓋不舒服,就休息,即使只是走路,這點非常重要!提醒民眾應盡量減少下樓走樓梯、體重過重或提重物等加重膝關節負擔的情況;同時避免外傷(車禍、打球、跑步等)、減少關節過度勞動及蹲跪、膝關節彎曲等動作,從生活習慣開始改善,降低關節退化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