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最輕早產兒心臟病難開刀 台大醫院巧手救命

最輕早產兒心臟病難開刀 台大醫院巧手救命

欣傳媒 2015/08/20 10:00

楊晴雯

[attach]53120[/attach]

居住在台灣中部的楊小弟弟,出生前就被診斷出罹患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31週提前報到,出生體 重僅1300公克,除了早產外,確認為法洛氏四重症,經藥物治療,血氧濃度還是偏低,渾身發黑, 一個月大時緊急北上進行心臟手術,為台灣法洛是開心手術年紀最小且體重最輕的紀錄。

楊小弟弟於2015年1月,是在中部醫學中心加護照顧,因頻繁地出現呼吸喘、低血氧、X光片呈現心臟擴大,全身發黑,病情無法穩定,後來父母決定北上求助台大醫院,若不開刀恐有生命危險,於是在出生一個月,就進行肺動脈擴大術,術後病情改善,第二次手術復原狀況良好,於2015年七月出院。

替楊小弟弟診治的台大醫院外科部專任主治醫師黃書健表示,新生兒中罹患先天性心臟病比例占千 分之八,其中法洛氏四重症占十分之一,是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困難度極高,但常見的疾病。法洛氏 四重症是指發生右心室肥大、心室中膈缺損、主動脈跨位、肺動脈狹窄症狀。

黃書健說,楊小弟弟在媽媽產檢時,已經高階超音波診斷出罹患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手術體重僅 1.4公斤,心臟僅跟成人的大拇指一樣大,更增加手術難度,是台灣法洛式四重症年紀最小、體重最輕的開心手術。

除了此病例外,台大醫院還診治過一位出生30週,出生體重僅925公克的蘇小妹,屬於極低體重的早產兒,另外還伴隨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主動脈窄縮、心室中膈缺損和開放性動脈導管。若不即時手術,將會有死亡威脅。在接受主動脈修補術和開放性動脈導管綁紮術,改善了心臟衰竭,但仍無法脫離呼吸器,經院方進一步診斷,確診有氣管狹窄問題,最窄部分只有0.2公分,在體重只有1.6公斤的條件下,完成氣管成型術,打破世界紀錄最小患者1.9公斤的紀錄。

該院心臟血管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張重義表示,先天性心臟病與基因缺陷或染色體異常有關,但和早產沒有一定關係。產婦經由高階超音波檢查,可以準確檢查出此疾病,希望父母親們可以提早做準備,替未出生的寶寶選擇具足夠經驗的醫院,對未來預後情形也會比較有保障。目前臺大醫院針對先天性心臟病新生兒開刀成功率已有85%至90%,術後只要定期追蹤,有八成的患者日後生活皆能與常人一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