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肥胖不健康生活潛藏腸癌危機

肥胖不健康生活潛藏腸癌危機

教育廣播電台 2015/08/29 11:07

大腸癌連續第七年蟬聯國人的十大癌症第一位,居癌症死因第3名,每年發生人數超過14,000人,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每年因大腸癌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另外,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之大腸癌資料,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35個國家相比,臺灣大腸癌的發生率排名第5高,死亡率排名第11高,如何預防大腸癌確實值得大家重視!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吸菸、過量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而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到2倍。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多吃蔬菜、少吃紅肉,烹調方式以汆燙、水煮,低油脂的飲食原則,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體重控制,搭配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就是最好的大腸癌預防方法」。

另外,依實證顯示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可降低18%-33%的死亡率。國民健康署從93年起開始提供大腸癌篩檢(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FIT),至103年民眾的二年篩檢率到達40%,103年一年共有125萬名50-75歲的民眾接受篩檢,檢查結果有3萬6千人發現息肉、2,490人罹患大腸癌。

大腸癌在早期常無症狀,其發生率隨著年齡攀升,50歲比30歲發生率高達近10倍。國民健康署運用菸捐,提供50歲-74歲的民眾,每兩年提供一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這種新型檢查是安全、簡單又準確的篩檢工具,沒有侵入性、不會疼痛,檢查前也不必限制飲食,非常方便,有意參加篩檢的民眾,可以向縣市衛生局連繫並參加大腸癌篩檢,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