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療+按穴位 活血去瘀風濕病不再來

食療+按穴位 活血去瘀風濕病不再來

華人健康網 2015/08/27 17:30

風濕病初期會出現惡寒發熱、全身沈重、骨節酸痛或個別部位浮腫等症狀。若未及時治癒,則會侵入經絡關節之間,出現骨節疼痛或筋絡拘急、麻木等症狀,重則使肝腎不足,腰膝酸軟,形成慢性風濕病。



就西醫的觀點,風濕病的主要表現是關節局部紅、腫、熱、痛。微循環有明顯的微血管水腫、血管基底膜破壞的病理變化,所以改善微血管循環就可以改善微血管狀態,消除腫脹,化解症狀。

中醫對風濕病的治療方法是:若風濕在表者,則同時使用祛風濕藥與解表藥,使表邪從肌表外解。若病在筋骨經絡之間,使氣血阻滯,則用活血祛瘀藥,令氣血流行暢通,風濕不再滯留。


以下為7種風濕病食療法

1. 紅豆粥:將紅豆1兩、米2兩煮成粥,可加入白糖適量,有除濕熱的功能。

2. 薏仁粥:將薏仁1兩、澱粉少許、砂糖與桂花適量,同煮成粥,當早餐食用。具有清利濕熱、健脾除痺的功能。

3. 桑椹子粥:以桑椹子和米同煮成粥,常食用能強肝腎、壯身體。

4. 何首烏粥:何首烏1 兩、米1 兩、紅棗5 錢、紅糖適量。先將何首烏煎煮取液汁後去渣,將之與米、紅棗一同放入砂鍋煮成粥,並加少許紅糖調味,再煮至二次滾沸後即可食用。何首烏具有養血滋陰、補肝益腎的作用

5. 綠豆仙草湯:將煮好的綠豆湯加入小塊仙草顆粒。

6. 生薑大蔥湯:將薑、蔥、辣椒各3錢與麵條同煮,趁熱吃,至出汗為止,能解表散寒。

7. 白木耳桂圓湯:白木耳1兩、桂圓2兩,先將白木耳去蒂洗淨,煮沸後燉煮至半熟,放入桂圓肉,再加入白木耳煮至軟,桂圓肉出味。分數日服用。


常用穴位

● 胸腹部:中脘穴、氣海穴、關元穴

● 腰背部:腰陽關穴、夾脊穴、腎俞穴、命門穴

● 四肢部:肩骨禺穴、肩骨翏穴、曲池穴、內關穴、手三里穴、合谷穴、大陵穴、陽池穴、外關穴、居骨翏穴、環跳穴、足三里穴、崑崙穴、委中穴、陰陵泉穴、陽陵泉穴、承山穴


按摩方法

1一指禪推中脘穴、氣海穴、關元穴,每穴2∼3分鐘。

2用手掌順時針按摩腹部,約5分鐘。

3用一側手施拿法或捏法,捏拿患側上肢,從肩部經肘部、腕部一直捏拿至手掌部。上下往返3∼5遍。



4用一側手施滾法,沿患側上肢, 從肩部經肘部、腕部一直滾至手掌部的掌指關節和指間關節。上下往返3 ∼ 5 遍,重點滾關節部位。

5主動或被動地活動患側上肢各關節。包括肩關節、肘關節、腕關節及手部的掌指關節和指間關節。如旋轉、屈伸等。

6上肢症狀明顯者,用一側手的拇指指端按揉患側上肢部關節附近的穴位,如肩骨禺穴、肩骨翏穴、曲池穴、手三里穴、外關穴、陽池穴、大陵穴、內關穴、合谷穴等前面介紹的主要體穴。每穴1分鐘。



7用一側手的拇指彈撥或按揉患側上肢各關節部位附近的肌肉和韌帶。

8用一側手的拇指、食指撚患側手部的每一個掌指關節和指間關節,同時食、中指屈曲,對各關節進行拔伸和搖法。

9一手握空拳叩擊患側上肢肌肉。



10用擦法擦患側上肢各關節部位,以透熱為準,或在病變關節處進行熱敷。

11用一側手施滾法,沿患側下肢,從腹股溝向大腿前側及內側、外側,小腿外側進行治療。上下往返3 ∼ 5 遍,重點滾關節部位。

12用一側手施拿法或捏法,捏拿患側下肢,從腹股溝向大腿內側、外側, 小腿外側進行治療。上下往返3∼5遍。



13下肢症狀明顯者,用拇指指端按揉患側下肢關節附近的穴位,如足三里穴、陽陵泉穴、陰陵泉穴、委中穴、承山穴、崑崙穴等前面介紹的主要體穴,每穴1分鐘。



14主動或被動地活動患側下肢各關節,包括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等,動作如內旋、外旋、屈伸等。

15用一側手的拇指彈撥或按揉患側下肢各關節部位的肌肉和韌帶。

16雙手握空拳,叩擊患側下肢肌肉。



17用一側手的拇指、食指撚患側足部的每一個趾關節和趾間關節,同時食、中指屈曲,對各關節進行拔伸和搖法。



18用擦法擦患側下肢各關節部位,以透熱為宜。或在病變關節處進行熱敷。

19取俯臥位或坐位,以拇指指端彈撥腰部肌肉。



20取俯臥位,以拇指指端點按腰骶部穴位,如腎俞穴、命門穴、腰陽關穴、居骨翏穴、環跳穴、夾脊穴等前面介紹的主要體穴。每穴1分鐘。



21取坐位或俯臥位,用一手手掌橫擦腰骶部。

22做腰部的旋轉和俯仰運動5∼10次。

23雙手臂向後做擴胸運動10∼20次,以訓練脊柱各關節部位。



**本文出自台灣廣廈《自我按摩治百病:按出人體自癒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