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痛苦!女一天頻尿15次 膀胱過動慘兮兮

超痛苦!女一天頻尿15次 膀胱過動慘兮兮

欣傳媒 2015/08/26 12:00

楊晴雯



台灣有一位38歲女性,近一年來,苦於夜尿、頻尿、急尿,但沒有其他不適症狀,這兩個月頻尿、急尿情況更加嚴重,甚至一天跑廁所15次,每晚也要起床好幾次,就醫驗尿檢查一切正常,確診為膀胱過動症,藥物治療後,次數有減少,仍持續治療中。

替該名患者診治的台灣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膀胱過動症是一種症候群,包含有急尿、頻尿、夜尿、漏尿等症狀,當每天排尿超過八次,夜尿二次以上,且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三天內有三次急尿現象,但沒有泌尿道感染或是其他明顯病變時,就有可能是膀胱過動症。

因此要評估是否罹患膀胱過動症,無法用單一因素來判定。他提到,有民眾會誤以為跑廁所次數高,就等於患有此疾,是錯誤的;且喝水量更不等於排尿量;原因是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工作型態等不同,像是在戶外工作的族群,即使喝很多水,但流汗量多,一天下來可能只跑廁所一次;坐在冷氣房工作的人,流汗量少,可能每小時就會跑一次廁所。

如何鑑別診斷?周固說明,由於膀胱過動症與夜間多尿症、多渴症、尿崩症、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的症狀相似,因此要同時透過病史、症狀、驗尿、膀胱動態檢查、膀胱鏡、超音波、膀胱日記等來做鑑別診斷。

周固提到,膀胱過動症發生原因目前不明,有可能與、或是膀胱上皮組織對刺激較為敏感,易感受到壓力而造成頻尿有關。發生率有年齡越大越多的趨勢,但不是必然現象,嚴重時會引起漏尿;約有四成會發生尿失禁,其中以女性較多;他補充說,65歲以上女性,患有膀胱過動症者比例近30%,20歲以下者約有8%至9%。

在治療方面,周固說,第一線治療要改變生活方式,注意調整水量的攝取,避免含咖啡因飲料、碳酸飲料、水分含量高的水果等,同時透過排尿日記,了解自己的排尿習慣以及每次的排尿量;經由膀胱訓練,藉由延遲排尿時間,定時小便以增加膀胱容量;以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腔肌肉,改善漏尿情況。


遠離膀胱過動 少喝咖啡、控制體重...

第二線治療是口服藥物治療,但藥物副作用強烈,可能會出現嚴重口乾,失智症者服用後失智症狀會更加嚴重,因此務必要與醫師密切配合使用,可嘗試各種同型藥物,選取最適當的使用。

第三線治療是在口服藥物治療無效,或是藥物副作用太過強烈,嚴重影響患者生活時使用,但目前在台灣不常見。可在逼尿肌注射肉毒桿菌、脛骨神經刺激、膀胱擴大手術等。

最後周固提醒,預防膀胱過動症,平時要避免會引起膀胱過動症的危險因子,如肥胖、咖啡因攝取過量、長期便秘、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等。近37至39%的患者,症狀會在一年內自動消失,大部分會持續很多年。雖然罹患膀胱過動症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對於日常生活有所影響,甚至會影響睡眠、工作、社交等,因此建議有相關症狀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