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乾舌燥=火氣大?小心是「乾燥症」作祟

口乾舌燥=火氣大?小心是「乾燥症」作祟

欣傳媒 2015/08/25 11:00

欣健康

台灣一名43歲的黃小姐一直有口乾舌燥的問題,但覺得是火氣大所致,所以沒有特別留意,日前因皮膚過敏就醫,經抽血檢驗過敏因子,卻意外查出罹患乾燥症。醫師表示,乾燥症很容易被忽略,患者大多已罹病多年卻不自知。

替該患者診治的台灣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表示,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40至50歲的女性,免疫系統會攻擊產生潤滑效果的腺體,如唾液腺、淚腺、消化腺等。雖然多數乾燥症患者症狀不會惡化,但仍不能輕忽病情,以免疾病攻擊關節、甲狀腺、內臟等,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乾燥症患者會有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皮膚乾癢、慢性咳嗽、身體酸痛、疲倦等症狀,但很容易被忽略,甚至誤以為是火氣大、用眼過度或是更年期症狀等。

像此個案的黃小姐就表示,得知自己罹患乾燥症,十分訝異,雖然有口乾舌燥問題,但一直認為是火氣大,至於眼睛乾澀,則以為只是3C用品使用過久,酸痛、疲倦則是工作勞累,並不知道這些情況都是乾燥症所造成。

黃光永指出,眼睛乾可以藉由淚液測試,嘴巴乾可以由核子醫學科唾液腺閃爍攝影,或嘴唇小唾液腺切片,來進行確認。最重要的是,藉由抽血檢查是否有免疫抗體,視患者病情不同,可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或含奎寧口服藥以及類固醇獲得良好治療。

乾燥症是自體免疫疾病中最輕微的一種,一般而言不會影響正常壽命,但有可能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有極少數患者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如間質性肺炎、神經病變、甲狀腺病變。

黃光永說,一般乾燥症患者,大部分都已發病多年,甚至延誤診療時機,若沒有經由抽血仔細檢查,就會如同瞎子摸象,找不出真正病因,因此醫師更要仔細聆聽,不厭其煩,多次檢查才能發現,而患者更不能輕忽病情,最好與醫師配合,定期追蹤治療。
1

評分人數

    • 黑傑克: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