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隱形殺手 小心高致死率的髖部骨折上身

老人隱形殺手 小心高致死率的髖部骨折上身

健康醫療網 2015/08/24 12:35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全球邁入老年化,而台灣的老年人口也逐漸攀升,老人骨折也成為老年人住院主因之一。根據美國統計,每年有大約三十萬人因髖部骨折住院,而這些病人就佔了醫院總床數的百分之三十。在台灣,根據健保資料,髖骨骨折比率為全華人地區之冠;參照全民健保資料,2001年65歲以上男性每年髖部骨折約為5千例,女性則高達7千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楊宗穎表示,髖部骨折是指股骨(也就是大腿骨)的股骨頸、股骨粗隆間或股骨粗隆下處的骨折。一旦發生髖部骨折,病人通常會感到鼠蹊、大腿或臀部疼痛、患肢無法負重、移動及變短或呈外翻的現象,導致病人因疼痛無法坐起、床上翻身、如廁、行走…等,日常生活嚴重受影響。

老化,使得人類反應遲鈍、肌力降低、平衡和步態功能不如以往,加上骨質疏鬆造成骨量不足,很容易因低能量創傷便造成重大的髖部骨折。曾有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人,約有3成曾在一年內跌倒過,而跌倒過的老人,有5成以上還會再跌!若是因跌倒引起骨折,能夠完全回復生理機能者僅有3成。

跌倒,不可小覷!除了有致死的可能外,還可能併發內科疾病。醫師解釋,髖部骨折的背後代表的是「高死亡率」,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的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死因跟骨折本身無關,許多病人死亡是因為長期臥床造成併發症所引起,如如肺炎、尿道感染、靜脈血栓等,因此建議,骨折後應儘早治療,讓病人早日下床活動,避免併發症產生。

楊宗穎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因此,預防跌倒及骨折的發生才是關鍵。建議以減少生活環境中的危險因子,如,個人疾病保健、矯正知覺障礙、改變生活行為、營養、從事復健治療、運動課程、平衡訓練、改善居家及公共環境。其次,可多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接受藥物治療等,避免骨質繼續流失,運動,多曬太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