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燒紙錢千萬別翻啊!因為...

燒紙錢千萬別翻啊!因為...

2015-08-22 08:03:30 聯合報 記者曾智緯/專題報導
        
01.jpg
2015-8-24 12:23


中元節祭拜禁忌寧可信其有。 記者曾智緯/攝影

水果選擇:香蕉、李子、梨子 3種別合拜

02.jpg
2015-8-24 12:23


蘋果寓意「平安」適合祭拜。

供品選擇:謝老師認為傳統上在自家拜好兄弟的話,水果選擇就避免將香蕉、李子和梨子一起合拜,因為與閩南語的「招你來」諧音有招好兄弟進家門之意。但由寺廟主辦的「公普」則不在此限,只是在拜地官和其他神祇時不會用番茄和芭樂(番石榴),這種過去認為較賤價的水果。

應迴避的人:很多人會在中元節參與廟方舉辦的「公普」活動,希望藉此超薦冤親債主,但唯有孕婦和小孩(特別是6歲以下)最好不要參加。謝沅瑾老師表示民俗上認為小孩跟胎兒的元神都未穩,怕好兄弟的磁場會影響到發展。但比較科學的說法是,孕婦在懷孕期間身體較虛弱,天氣炎熱難免會導致身體不適,而小孩則是怕神像的造型或其他祭祀儀式驚嚇到,但在自家門口拜好兄弟的話則較無礙。


哪些禁忌:燒紙錢容器 千萬別踢到

03.jpg
2015-8-24 12:23


謝沅瑾老師表示鬼月禁忌雖多,但懷著尊重精神即可。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拜好兄弟禁忌:還有在祭拜好兄弟時是否該報出自己的公司行號和姓名?這個部分謝老師則說當然沒問題,因為他們有普渡公(大士爺)帶領著,而且好兄弟才知道是誰家提供了澎湃的供品給祂們。唯有在祭拜後燒紙錢時有幾點要留意,那就是不要隨意踢燒紙錢的容器或踩到「銀紙」,以及任意翻動正在燃燒的紙錢,這對好兄弟是相當不尊重的行為。

祭拜的食物:究竟祭拜完好兄弟的食物能不能吃,坊間有許多不同的說法,關於這一點謝沅瑾老師也替民眾澄清一些觀念。站在惜福愛物的立場,祭拜後的食物當然是可以食用沒有問題的,不然丟棄可食用的食材會形成浪費也不太好。的確有些特殊命格的人,不適合食用祭拜亡魂後的食物,可能會造成運勢低落或生病,需要格外注意。


其他禁忌:

在鬼月期間盡量避免於水邊戲水和夜晚到深山遊玩,非必要時晚上不要在野外如廁,並減少到醫院探病、開刀的機會。還有晚上盡量不要把衣服晾在戶外和吹口哨或發出高音。另外,祭拜好兄弟時不可偷吃或玩祭品,需抱持敬畏的心情來對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