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無緣媳婦的關懷

無緣媳婦的關懷

【劉洪貞(台北市)】
        
前幾天在圖書館門口遇到小慧,她是以前的鄰居孫大嬸的媳婦;搬了新家後就不曾與她們聯絡,幸好那天巧遇。

她告訴我,早在十五年前她就不再是孫家媳婦了。如今小慧已有新的婆家,但她感謝孫大嬸還是她婆婆時,對她視如己出的疼惜,這對自幼喪母的她來說是何等的珍貴和感激,所以至今她仍三不五時前去探望。

聽她說晚些會去看孫大嬸,我決定同行,探望一下久未見面的老鄰居。當天恰巧是孫大嬸的生日,我們便買了蛋糕和一些適合老人家吃的小菜。

進了孫家我才知道,孫大叔已經過世好幾年了。孫家的子孫都在加拿大,現在家裡除了孫大嬸,只剩她那已逾百歲的老婆婆。

老婆婆以前從事教職,退休已四十年了。如今滿頭銀髮,慈祥的臉上有小小的壽斑。她行動不便,外出時以輪椅代步,有點重聽又有些失智,說過的話很快就忘了。不過從她不急不徐的說話聲中,可以觀察出她是樂觀又平易近人的和藹長輩。

當我們在蛋糕上點亮蠟燭,讓孫大嬸許願,她說希望婆婆身體健康,歲月長留,也希望自己健康,才有能力把婆婆照顧好;畢竟家裡沒有男人在,自己又有八十歲了,若身體出了差錯,照顧婆婆會力不從心。

看到孫大嬸虔誠許下只希望彼此健康的心願,我非常感動。這個家就只有這兩位老太太相依為命,彼此都能健康,對她們來說是何等的重要。孫大嬸的願望,看似平凡卻是最沉重的,我希望她能年年如願。

我常覺得人的緣分很有趣,十五年前的孫大嬸一定沒想過,在她年老時,一個無緣的媳婦會比自己的兒子對她做出更多的關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