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隱形殺手 髖部骨折亞洲之冠!

老人隱形殺手 髖部骨折亞洲之冠!

優活健康網 2015/08/21 1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在台灣的健保資料發現,國人髖骨骨折比率為全華人地區之冠。且65歲以上老人,大約30%曾在一年內跌倒過,而跌倒過的老人,有二分之ㄧ會再跌倒,而老人常會合併多種內科疾病,因此一旦發生髖部骨折,則會造成高死亡率,不可不慎。


髖部骨折易失能、併發症多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楊宗頴醫師指出,依健保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的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死因跟骨折本身無關,許多病人死亡是因為長期臥床造成併發症所引起,如肺炎、尿道感染、靜脈血栓等。

老化使老年人反應遲緩、肌力降低、平衡和步態功能明顯下降,加上骨質疏鬆造成骨量不足,很容易因低能量創傷便造成重大的髖部骨折。而髖部骨折9成是因從自身高度跌倒引起。

引發跌倒的因素分為環境因素和個人因素。環境因素如地面不平、滑溜積水、光線昏暗等。個人因素則包括運動功能變差、跌倒時保護反應變慢、罹患影響行動功能的疾病,如視力障礙、失智症、服用藥物、中風或帕金森氏症等,都會增加跌倒機會。


及早預防骨鬆 減少跌倒造成骨折

此外,骨質脆弱,也是決定骨折的重要因素。停經、體重過輕、抽菸、喝酒、長期使用類固醇等,都是骨質疏鬆導致髖部骨折的危險因子。平日除小心防範跌倒外,更應該注意保健骨骼和訓練體能,才可減少跌倒造成骨折的危險性。

楊宗頴說,醫師會依據病人本身的狀況如年齡、身體狀況,以及骨折後的時間長短與骨折類型來決定治療方式。除了手術風險非常高的病人,髖部骨折病患絕大部份需要儘早開刀以利早期開始活動,避免併發症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