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低輻射掃描儀 肺癌篩檢最佳工具

超低輻射掃描儀 肺癌篩檢最佳工具

NOWnews 2015/08/21 00:07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近年來,由於環境的改變致使生活環境周遭隱藏許多我們看不見的隱形殺手,導至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罹患病症,而當中的肺癌已位居台灣男女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要早期發現肺癌,其中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照一張胸部的X光片或是廣泛使用的就是電腦斷層篩檢肺癌,但因為早期電腦斷層速度慢、而且有輻射量問題以致民眾對於電腦斷層檢查總是會心生畏懼。

以目前的醫學知識看來,及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廣泛應用的多切面電腦斷層其掃描速度已經快速到足以進行肺癌大量篩檢,同時低劑量電腦斷層,輻射劑量比常規電腦斷層低四分之一~六分之一,所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目前較理想的肺癌篩檢工具。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胸腔內科張一誠醫師表示,有以下情況者應定期接受電腦斷層篩檢:年齡55至74歲、抽菸史超過30年者,包刮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未超過15年的民眾、有家族史,發現肺癌機率較一般人為高,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吸二手菸等也都是肺癌高危險群,還有長期暴露致癌環境(放射線及各汙染空氣)下工作者,因為近年來女性罹患肺癌明顯攀升,即使是沒抽菸族群也會罹患,故提醒女性也不能輕忽肺癌篩檢的重要性。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表示,低劑量輻射電腦斷層的檢查,是嘉義醫院引進128切電腦斷層超低輻射掃描儀,1公分腫瘤都看得到,它有10倍以上的解析能力,因此可以找到一般胸部X光無法發現小於1公分的病灶,不僅提高小腫瘤的檢出機率,且更快速檢查出細小結構和細微病變,提高疾病診斷正確率及外科手術精準度,為市民提供醫學中心同等級的醫療服務,LDCT可說是為早期發現這一最致命癌症--肺癌,帶來一線曙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