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普渡兼顧防秋燥 健康又吉利

普渡兼顧防秋燥 健康又吉利

華人健康網 2015/08/20 10:00

有拜有庇佑!中元普渡將屆,有「吉利」諧音的奇異果,儼然已成為民眾拜拜的必備果品。醫師強調,中元節前後秋意濃,氣候變化多端,身體免疫力容易減弱,除了要加強補充水分外,選用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於潤燥生津,對健康更是有加分效果。



秋季要提高免疫力就要「補肺氣」,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緩解「燥令傷肺」所引起的身體不適。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又稱「鬼節」,恰好處於二十四節氣中「立秋」之後的「處暑」,這段期間民眾很容易出現皮膚乾澀粗糙、口燥乾咳、口角發炎及便祕等症狀,建議飲食調養原則,應以滋陰潤燥、少辛增酸為主,為冬季健康打好基礎。


燥令傷肺 奇異果酸涼甘溫防秋燥

特別是,秋季要提高免疫力就要「補肺氣」,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維生素C在中醫食材分類屬於「酸」與「甘」之性質,不僅有「滋補陰分」與「填精生津」等特性,更能緩解「燥令傷肺」所引起的身體不適。

以水果舉例,綠奇異果屬於「酸涼」,黃色果肉的奇異果屬於「甘溫」,維生素C含量是枊橙的1.5 至 3倍,並且有比其他水果較多的維生素E及多酚、類黃酮等抗氧化成分,具有潤燥生津、健脾胃、利尿、滋補等輔助效果,可預防秋燥症。


多吃蔬果滋陰潤燥 中元祭拜兼養身

彭溫雅中醫師強調,想要有效避免「秋燥」發生,平日應做好日常保健。除了加強水分補充、維持規律良好的作息及運動習慣外,適度的營養補充更是不可缺少,例如,胡蘿蔔、冬瓜、菇類、白木耳,及奇異果、水梨、柑橘等蔬果,都具有「滋陰潤燥」效果。

而民眾也會在祭拜完好兄弟後,滿桌的大魚大肉、泡麵跟零嘴也跟著吞下肚,雖然吃得心滿意足,但容易造成腸胃負擔,產生消化不良、脹氣、便祕等問題,奇異果中所含的膳食纖維具有保水能力,能軟化糞便讓排便更加順暢,奇異酵素還能幫助消化、舒緩脹氣。拜拜用奇異果不但能討吉利,還能兼顧身體健康,一舉數得。



奇異果中所含的膳食纖維具有保水能力,能軟化糞便讓排便更加順暢。


秋季養生有一套 多果多水早睡早起

彭溫雅中醫師建議,也可藉由吃新鮮蔬果補充體內流失的維生素,尤其秋季食材需要多樣均衡,才能補充因夏季炎熱,食慾下降所導致的營養不足。例如,奇異果的營養密度是蘋果的6倍以上,每天2顆奇異果可輕鬆攝取日常所需重要營養素,其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更可以為秋季養生做好準備。

「秋冬養陰」是秋季養生基本原則,中醫認為保護陰氣的關鍵是要「防燥護陰」,飲食調養方面,彭溫雅提醒,首先應減少油炸和辛辣等食物,如大蒜、辣椒、薑及燒烤。

並且要記得多喝水滋潤乾燥的呼吸道,還能增加皮膚的保水度。秋季養生在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呼吸新鮮空氣,使機體津液充足,才能精力充沛趕走疲倦。



奇異果的營養密度是蘋果的6倍以上,每天2顆奇異果可輕鬆攝取日常所需重要營養素。

民俗專家黃友輔老師提醒,中元普渡宜在戶外祭拜,可多選用下方的供品,讓好兄弟吃得開心,還能帶來好運氣,一起慶讚中元。

三牲:全豬或肥瘦相間的部位,全雞(不可切),全魚(需有頭、尾巴)


水果:

★奇異果:代表吉利果;「綠奇異果」可招正財、「黃色奇異果」可招偏財

★蘋果:代表平平安安

★柚子:有子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