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汗就噴止汗劑 醫師:錯

流汗就噴止汗劑 醫師:錯

聯合新聞網 2015/08/20 02:44



被稱為「流汗王」的廿五歲粉領族,不想腋下總是濕一塊被嘲笑,只要出現「濕潤」警訊,會立即拿止汗劑為腋下「補妝」,幾天下來,皮膚嚴重紅癢,就醫才發現皮膚發炎。醫師提醒,止汗劑不是一流汗就要擦,最好在洗澡後、睡前,每天使用一次就好。

夏天天氣悶熱,汗如雨下,不少民眾為了擺脫汗臭味,使用體香劑、止汗劑等除臭止汗。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民國一百年至一○三年,我國止汗劑進口總值自一點廿一億元,成長至一點四六億元,成長率達二成,顯示國人對止汗劑需求日增。

衛福部食藥署醫妝組副組長朱玉如說,體香劑、止汗劑主成分多由鋁鹽、氯化鋁等成分製成,讓汗管細胞膨脹形成膠狀物質後,達到止汗效果。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很多民眾對止汗劑使用有迷思,最常見的是一直補充,過度使用。

黃毓惠說,使用止汗劑時,皮膚一定要在乾燥狀態,若流汗時使用,止汗劑成分無法被皮膚吸收,擦了等於沒擦。建議愛流汗的民眾,可以在洗澡後或睡前,每天擦一次,而且一定要檢查肌膚狀況,有傷口絕對不能使用。

黃毓惠表示,不少人隨身攜帶止汗劑,照三餐擦,結果皮膚發炎,也有人把體香劑當成止汗劑,但體香劑成分多為香精,鋁鹽濃度僅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要達到止汗效果,鋁鹽濃度至少要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廿。

黃毓惠說,若要徹底解決流汗或體臭,可到皮膚科就診,對症下藥,平時也能自行檢視是否為多汗症,若腋下汗漬直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能有多汗問題。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