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飲3000c.c仍口渴 恐是乾燥症作祟

日飲3000c.c仍口渴 恐是乾燥症作祟

優活健康網 2015/08/18 1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一名60歲的張女士,自去年五月起,便感到口乾舌燥、眼睛乾澀,一直以為是得了老花眼,孰不知,後來更出現嚴重咳嗽的症狀,且每天大量喝水至少3000c.c.、服用感冒藥都無法改善,直到就醫後,才發現她罹患了「乾燥症」,所幸在接受唾液刺激藥物和免疫調節劑後,目前症狀已獲得控制。


乾燥症是種免疫疾病 好發於40~60歲中年婦女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陳政宏醫師表示,乾燥症是一種慢性免疫疾病,全世界的發生率約為0.1~0.4%,台灣大約有9萬多名患者,多發生於40~60歲中年婦女的身上,且具有遺傳性,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硬皮症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也容易合併乾燥症。

由於免疫系統失調,患者的淚腺、唾液腺功能受損,容易有眼睛乾澀、異物感、結膜發紅類似角膜炎、吞嚥困難等症狀,另患者因頻繁喝水、上廁所、長期睡眠不足、服用安眠藥或抗過敏藥都會有口乾舌燥的副作用,如此一來,也會形成惡性循環。


眼澀口乾超過3個月 應盡速就醫檢查

乾燥症患者不易自我察覺,許多患者都是轉診而來的,所以,陳政宏醫師建議民眾,一旦眼澀口乾的症狀超過3個月時,就要盡快就醫檢查,以免逐漸影響其他器官,造成肺纖維化、血管炎、腎小管酸血症及神經病變等,或合併甲狀腺瘤、淋巴瘤或其他器官的腫瘤。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