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檢項目獨漏腸鏡 他「腸」滿腫瘤

健檢項目獨漏腸鏡 他「腸」滿腫瘤

優活健康網 2015/08/17 18:3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糞便潛血檢查若出現陽性千萬別輕忽,認為只是痔瘡造成,首要任務為排除是大腸癌;根據國健署公佈2015年癌症資訊,大腸癌連續七年高居癌症排行第一,創下七連霸的驚人紀錄,其更是台灣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更有一37歲男子每年健檢,卻獨漏大腸鏡檢查,導致大腸佈滿腫瘤。


年年健檢仍出問題 37歲男罹大腸癌

37歲的謝先生因為工作時間緊湊,飲食不正常,時常忙起來一餐當做三餐吃。自去年4月底開始,有左上腹疼痛情形,但自認為每年都有做健康檢查,身體不可能會出問題,而沒有特別處理。

直到今年8月因為腹脹,再次接受全身健康檢查,並做了大腸鏡檢,才在距離肛門口50公分處驚見佈滿了大腸腫瘤,切片結果證實為大腸癌,馬上安排開刀。


飲食西化、少運動 是大腸癌暴增原因

腸胃科醫師劉輝雄表示,大腸癌連連奪冠,歸咎於國人飲食西化、過多的燒烤油炸、紅肉、高脂低纖飲食、不愛運動,再加上工作壓力大、熬夜、喜沾煙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讓大腸癌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

而其所誘發的血便和腹痛症狀非常容易被民眾輕忽,錯判為痔瘡所引起或尋常的胃痛,導致治療時間因輕忽而耽擱,使得結腸或直腸癌患者呈現迅速攀升的趨勢。


別把便血視為小病或痔瘡

劉輝雄醫師強調,大腸癌成長快速,健檢項目千萬不可缺少大腸鏡檢查;便血不容忽視,別以為只是小病或是痔瘡,就曾有一位82歲的奶奶,因為大便有血,經過檢查發現是早期大腸癌;因此呼籲民眾一定要接受大腸內視鏡精檢,確定不是癌症、大腸瘜肉或潰瘍,且看到只有痔瘡,才能安心,否則容易錯失根治早期大腸癌的時機,令人悔恨終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