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發燒勿輕忽 恐罹心內膜炎

老人發燒勿輕忽 恐罹心內膜炎

中央社  2014-05-09 13:50

(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9日電)兩名老先生因全身不適及發燒,至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內科就醫,經診斷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提醒老年人切勿輕忽。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今天說,兩名老先生都超過65歲,其中一名老先生因食慾不振及全身倦怠就醫,經血液檢查證實白血球上升及腎功能不全,醫師以心臟聽診後察覺有收縮性心雜音,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證實動脈瓣有細菌贅生物,同時血液培養長出鏈球菌,診斷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醫療部主任林明鋒說,多年前他曾撰文「不明原因的發燒,小心感染性心內膜炎」,提醒大家對於不明原因發燒應注意「感染性心內膜炎」。

根據2013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綜論報導,每年每10萬人約會有3至9個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的個案。因「感染性心內膜炎」住院期間的死亡率約15至22%,5年內的死亡率則接近40%。

林明鋒指出,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的病人因為剛開始臨床表徵常只有發燒,所以初期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病人也常因為發燒不退而不斷在醫院及診所更換醫師求診,延誤治療時機。

林明鋒呼籲,老人家的感染症臨床表徵通常不明顯也不典型。所以如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