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燒壞腦袋?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發燒燒壞腦袋?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華人健康網  2014-02-21 10:00

做家長的總是最害怕小朋友發燒,「發燒會燒壞腦袋」、「小時候發燒拖太久,會燒到耳朵聾掉」等可怕的流言讓大家把發燒視為惡魔,一發現小朋友發燒,就趕緊抱到醫院,甚至要求打退燒針或打點滴。不過醫師提醒,發燒本身並不會燒壞腦袋,疾病引發的併發症才更為可怕!

[attach]22658[/attach]

小孩發燒爸媽著急得不得了,但除了發燒,還有更多危險的病徵要注意!


咳嗽+反覆發燒,小心肺炎鏈球菌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宗侔指出,日前有位11歲的女童因為咳嗽與反覆高燒3天來醫院求診,醫師發現女童呼吸喘而且費力,肺部X光顯示右肺有嚴重發炎,因此建議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

但是住院數個小時內,病情便急遽惡化,呼吸衰竭須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入住加護病房後,肺炎鏈球菌快速尿液篩檢呈現陽性,血液培養也驗出肺炎鏈球菌,因為敗血症併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一度裝上葉克膜搶救,所幸住院兩個多月後平安出院。


肺炎鏈球菌侵襲性強,幼兒應施打疫苗

吳宗侔表示,「肺炎鏈球菌」是最具侵襲性的細菌之一,可引起嚴重的感染與併發症,病情容易快速惡化甚至導致死亡,全世界每年約有100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腦膜炎、敗血症。2歲以下的嬰幼兒因免疫功能較差,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先天免疫力差或有潛在疾病的兒童,也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即使給予適量的有效抗生素,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的後遺症。吳宗侔提醒,由於肺炎鏈球菌侵襲性強,且常具多重抗藥性,建議家長為幼兒施打「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幼兒發生中耳炎、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嚴重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機率。

[attach]22659[/attach]

三個月以下嬰兒發燒38度以上時,家張就要特別注意,小心是感冒以外所引起的病徵。


發燒燒壞腦袋?沒這回事啦!

關於「小孩發燒會燒壞腦袋」這樣的說法,吳宗侔醫師表示,真相是因為那些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神經後遺症,與發燒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發燒本身並不可怕,因為發燒其實是生病時人體自我保護的機制,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

發燒有無、體溫高低都不一定能代表疾病的嚴重度,兒童生病時,重要的是觀察有無重症的「危險病徵」:

1.3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38°C。

2.尿量大幅減少,或哭泣時沒有眼淚。

3.意識不清,持續昏睡、未發燒時燥動不安、眼神呆滯,或肢體痙攣、肌抽躍、肢體麻痺、感覺異常,或持續頭痛與嘔吐、頸部僵硬。

4.咳痰有血絲,或呼吸暫停、未發燒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吸氣時胸壁凹陷。

5.心跳速度太慢、心跳不規則,或無法正常活動,例如不能爬樓梯、走小段路會很喘,或嘴唇、手指、腳趾發黑。

6.皮膚出現紫斑。

吳宗侔醫師強調,無論有無發燒,如果兒童出現上述情形,需儘快找兒科專科醫師診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