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聲啞如感冒 當心細菌性主動脈瘤作祟

發燒聲啞如感冒 當心細菌性主動脈瘤作祟

中廣新聞網/龐清廉 2012/05/25

嘉義地區一名六十多的吳姓男子,日前出現反覆發燒、聲音沙啞的症狀,原以為只是老毛病引起的感冒,沒想到竟是細菌性主動脈瘤惹禍,還好及時開刀治療,救回一命。醫師表示,細菌性主動脈瘤有隨時破裂危險,需要及時診斷與治療,以免危及生命。

(龐清廉報導)

六十二歲的吳姓男子,本身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日前出現反覆發燒、聲音沙啞的症狀,以為只是老毛病引起的感冒,幾天後竟在一次排便時大量出血,趕緊至醫院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一顆直徑約四到五公分的細菌性主動脈瘤惹的禍。還好及時置放支架,避免大破裂出血危及生命。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張兼華醫師表示,還好病人出血的症狀還算輕微,並沒有到腸壞死的程度,以大腸鏡找出出血點後治療,躲過腸壞死的高死亡率。至於病人喉嚨沙啞則是主動脈瘤接近控制聲帶的喉返神經,在動脈瘤破裂出血時猛烈牽扯神經,造成聲帶麻痺,讓病人以為是感冒造成的聲音沙啞,其實都是主動脈瘤所造成。

醫師表示,如果是血管本身因結構脆弱而膨脹造成的主動脈瘤,通常超過五公分以上才會建議病人動手術。至於細菌性主動脈瘤形成的原因是細菌感染將主動脈壁吃出一個洞,當血液從破洞中衝出後,被周圍組織擋住形成血管瘤。

民眾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治療一直沒有好轉,並且伴隨著胸痛、腹痛或是有出血情況時,就得盡快就醫找出原因。而細菌性主動脈瘤大多發生在免疫力較差、高齡,或有使用免疫力抑制劑、類固醇的病人身上,民眾要特別留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