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天胃酸增加 好發十二指腸潰瘍

春天胃酸增加 好發十二指腸潰瘍

華人健康網/ 2013/03/17

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春季也是舊病容易好發的季節,其中因體內代謝增高、胃液增加、胃酸分泌增加,胃液侵蝕形成消化道壁破損,便容易誘發十二指腸潰瘍。因此,春天養生保健,腸潰瘍問題不可輕忽。

年輕族群容易好發十二指腸潰瘍,患者要落實日常照護,避免復發。

經常可見有人在飯後一個半小時內,出現上腹有如蟲咬、鑽孔似的疼痛,有人更在半夜痛醒,這一些症狀可能即是十二指腸潰瘍在作怪。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外科洪國禎醫師表示,臨床上,「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或十二指腸黏膜發生缺損,出現在胃部稱為「胃潰瘍」,而發生在十二指腸則稱為「十二指腸潰瘍」,潰瘍處平均直徑約在0.3至3.0毫米之間,癒合後在胃鏡底下,會出現肉眼可以辨識的「疤痕」。

十二指腸潰瘍發生在年輕族群中比例較高,病程可反覆發作,病史可達幾年甚或十幾年。發作呈現週期性,與緩解期相互交替,且有季節性,多在秋冬或冬春交替時發病,有時會因壓力或情緒不好,或是使用解熱鎮痛藥及消炎藥物誘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