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燥咳嗽》身體常鍛鍊有保庇

《秋燥咳嗽》身體常鍛鍊有保庇

台灣新生報/ 2012/11/03

加強身體鍛鍊,調整陰陽,可提高身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性。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可藉由健身體操、跳舞、氣功、氣息鍛鍊以及「叩齒」、「咽津」的方法來增強肺臟的生理功能。同時,還應注意消除和避免誘發咳嗽的一些因素,如抽菸、喝酒以及有害氣味的刺激等。


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腎在液為唾」;也就是唾液的盈虧,與腎的虛衰、盛盈有關。因此,常做「漱泉術」有助於健體作用。每天清晨洗漱完畢後閉目靜坐片刻,可先叩齒三十六下,然後用舌在口中攪動,等到待口中唾液滿,漱數遍,分三次咽下,並用意送到丹田,再緩緩將氣息從口中呼出,呼氣時口脣微張。早晚各做一次,對於預防秋燥很有幫助。


另外,改善「秋燥咳嗽」藥膳茶飲保健方,可選擇「桑菊粥」,準備菊花、桑葉、連翹各十克、薄荷五克、粳米六十克。先煎上述中藥取藥汁,去渣,然後加入洗淨的粳米煮粥。分早、晚兩次服用。可宣肺潤燥止咳,適用於秋季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支氣管炎乾咳者。


還有,可選擇「二參茶」,準備西洋參三克、沙參十克。將兩藥置保溫杯中,以沸水沖泡,悶置十五分鐘,代茶頻飲。可益氣潤肺,化燥止咳,適用於秋季感受燥邪,老年和素體肺氣虛弱者。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秋冬氣候變化較大,早晚溫差大,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此時易發生舊病復發,或增患新病,穿著宜逐漸增衣,以防寒氣侵襲,誘發新病。另外,在能力所能及的狀況下,選擇適宜的鍛鍊項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練拳、打球、郊遊等,強度因人而異,以舒適為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