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吸二手菸一甲子 竟害老婦罹膀胱癌

吸二手菸一甲子 竟害老婦罹膀胱癌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膀胱癌最主要的症狀是無痛性血尿,一名94歲的潘姓婦人,一年前開始出現血尿情形,但不以為意,近來血尿狀況嚴重,決定就醫治療。經檢查發現患者,膀胱長了一個5.2公分左右的巨大腫瘤,膀胱的一半都被腫瘤所佔據,造成排尿困難。但考量腫瘤大及生長位置,加上患者年紀高齡等因素,決定使用汽化刀進行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而最後經病理科切片檢查,確定罹患膀胱癌第一期。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陳祥來醫師表示,膀胱癌發生主因與抽菸和接觸化學藥劑有關,而個案患者並無遺傳史或不良嗜好,推測原因可能與患者的丈夫是癮君子有關,患者近60年時間長期吸入二手菸加上體質關係,所以導致腫瘤細胞的產生。


膀胱癌上身 無痛性血尿是警訊

而治療方式,一般傳統內視鏡切除手術容易造成大腿肌肉內縮,且針對巨大腫瘤,因為手術時間較長也較容易引起水中毒;而汽化刀較不會傷到輸尿管出口,能將腫瘤刮除較乾淨,為治療方式帶來了多的選擇。

陳祥來醫師也呼籲,膀胱癌最主要的症狀是無痛性血尿。血尿發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外傷、泌尿道感染、結石、腫瘤等,都有可能是重大疾病的一個警訊,所以如果發現有血尿症狀,民眾必須進行徹底的檢查,以利早日找出病因即時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