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飲食調理溼疹 4秘訣不要「皮在癢」

從飲食調理溼疹 4秘訣不要「皮在癢」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潮濕悶熱的氣候,是容易發生皮膚搔癢狀況的季節。因氣候濕熱,大量排汗而刺激皮膚,致使皮膚發炎惡化。而溼疹是皮膚出現發炎現象,成因複雜且因人而異,更難處理的地方是,濕疹這個名詞本身就定義沒有很清楚,皮膚因任何原因造成發炎皆可稱為濕疹。


內外在影響因素多 濕疹難根治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張尚智醫師表示,濕疹發病原因複雜,是內在和外在因素相互作用而發病。內在因素如:飲食不當、失眠、過度勞累、情緒變化、感染及內分泌失調等,均可加重濕疹病情;外在因素如:紫外線、寒冷、炎熱、乾燥、潮濕、染料、藥物等及動物皮毛、羽絨、植物等物質的刺激均可誘發濕疹。

除了上述因素,飲食也是關鍵。因此,張醫師提醒,在生活上的飲食調理方面建議如下:

1)飲食清淡,宜食清熱解毒作用的食物,如:綠豆、苦瓜、冬瓜、菊花、金銀花、薏苡仁、茯苓等。

2)忌致敏食物,如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等引起過敏反應,導致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

3)忌辛辣刺激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煙、蔥蒜、生薑、辣椒、花椒等味辛、性溫食物,耗陰助陽,對濕疹是一種刺激,應避免食用。

4)忌發濕、動血、動氣食物,如竹筍、芋頭、韭菜、胡椒、羊肉、蓮子、芡實等。


按摩穴位可止癢舒緩

整體而言,濕疹是一種反覆發作不易根治的疾病,最重要的是病人的自我養護預防、調理觀念也要徹底實行,藉由調整飲食習慣改善個人體質問題。而平日更可按摩下列穴位,如:大椎、足三里、三陰交、風市、曲池、膈兪、血海、風門等穴位,可達到去風止癢的效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