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乾癬、濕疹分不清?中醫兩藥膳調理

乾癬、濕疹分不清?中醫兩藥膳調理

華人健康網  2015-04-08 12:45

「皮膚乾乾的是乾癬、濕濕的是濕疹,乾癬、濕疹這樣分對嗎?」中醫師表示,提到乾癬、濕疹多數人都容易望文生義,而有乾癬的臨床表現就是肌膚乾燥,濕疹則必會潮濕滲液的錯誤迷思。導致許多患者面臨濕疹或乾癬問題時,傻傻分不清,延誤治療黃金時間!

[attach]41588[/attach]

提到乾癬、濕疹多數人都容易望文生義,而有乾癬的臨床表現就是肌膚乾燥,濕疹則必會潮濕滲液的錯誤迷思。


濕疹無故找上門?痰濕體質惹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雖然濕疹與乾癬皆會讓患者感到癢痛不適,但其表現方式與生成原因卻大不相同。以濕疹來說,造成其發生的原因,與患者肝、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所形成的「痰濕體質」有關。

長期積濕生熱的狀態下,易導致身體中的代謝廢物、垃圾無法有效排除。一旦這些老舊廢物在血液中沈積過多,不乾淨的血液便會觸發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促使其加大排毒能力,便引起皮膚出現一連串的濕疹症狀,包括皮膚發癢、乾燥,產生鱗屑裂開、變紅和發炎等反應。

若未加以妥善治療,皮膚長期受到存活於皮膚表面的細菌的感染後,嚴重甚至可能出現不規則的小水泡,甚至流出液體,造成濕性濕疹的產生。久了更可能硬化、結痂轉變成乾性濕疹,這也就是濕疹為何會容易與乾癬混淆的原因。

[attach]41589[/attach]

薏仁加大米有助養胃氣利濕,達到祛濕理脾、改善濕疹問題的作用。


濕疹不上身!喝薏仁大米粥祛濕理脾

濕疹與患者肝、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所形成的「痰濕體質」有關,因此在治療上須從調養體質及排除濕氣著手。事實上,中醫所稱的「濕」,是毛細孔無法正常開合排出體內濕氣、老舊廢物,故中醫濕疹治療以祛濕為主。周宗翰中醫師也提供一套有助祛濕理脾,加速體內淤滯濕氣排除的「薏仁大米粥」給大家參考:


★薏仁大米粥

材料:大米1杯、薏仁1/ 2杯、水4杯。

大米薏仁的比例維持在2: 1。

作法:將大米、薏仁淘洗3-4次,接著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放入電鍋蒸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效果:薏仁加大米有助養胃氣利濕,達到祛濕理脾、改善濕疹問題的作用。

周宗翰中醫師提醒,在濕疹治療之初,由於體內濕毒會被誘發排出,容易使濕疹症狀看似加劇,而使病患心生惶恐,這是治療的正常現象,患者不需過度擔憂。


銀屑紛飛!換季乾癬易好發

至於乾癬則是屬於一種慢性免疫性、發炎性的皮膚病,多好發於季節變換或冬天。典型症狀是皮膚出現大量的紅色斑塊,其上覆蓋著厚厚的銀白色鱗屑角質,搔抓或刮除時,就會產生如同下雪般紛飛的落屑,因此又名「銀屑病」。

[attach]41590[/attach]

玄參、麥門冬等藥材相互搭配製成茶飲飲用,有滋陰潤燥,舒緩不適、緩解乾癬搔癢症狀的作用。

目前醫學界認為乾癬與免疫功能失調及遺傳有關,但其他例如季節交替、身心壓力、病毒、細菌、內分泌紊亂、代謝失調、過份勞累、外傷及飲食失衡等,也都可能成為誘發乾癬的原因之一。而中醫認為,乾癬產生與七情內傷、氣機壅滯、熱毒蘊伏,或因飲食失節、脾胃失和;抑或是風熱毒邪,所導致的經落阻滯、氣血凝結有關。或若病久或反覆發作,造成陰血耗傷、氣血失和,恐使病情拖延不癒。


舒緩濕疹不適!巧喝「玄參麥門冬茶」

乾癬在辨證治療方面,大致可分成血熱內蘊證、血虛風燥證、氣血瘀滯證、濕毒蘊阻證、火毒熾盛證等5大類型。但不論是上述何者,在治療上總不外乎清熱解毒、涼血活血、養血潤燥、袪邪通絡等法。對此,周宗翰中醫師提供一製作簡單有助清熱涼血、滋陰潤燥,對症舒緩的「玄參麥門冬茶」給乾癬患者參考:


★玄參麥門冬茶

材料:玄參3錢、麥門冬3錢、水700c.c、冰糖適量。

作法:將玄參、麥門冬簡單沖洗,去除表面髒污後,以700c.c的水量煮沸,接著熄火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冰糖後即可飲用。

效果:

玄參,有清熱涼血、滋陰解毒的作用;麥門冬,則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之效,兩者相互搭配,有助滋陰潤燥,舒緩乾癬等肌膚發炎不適,緩解搔癢症狀。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周宗翰醫師也提醒,不論是乾癬或是濕疹,日常生活中都應謹記下列7大保養原則,才是遠離搔癢不適,擺脫濕疹、乾癬侵擾的不二法則。

[attach]41591[/attach]

酒、蔥、蒜、辣椒、羊肉等腥發性飲食,都容易誘發濕疹、乾癬。

原則1/忌食腥發飲食(酒、蔥、蒜、辣椒、羊肉等)。

原則2/控制情緒,避免情緒壓力起伏過大。

原則3/禁止亂服成藥或不明藥物。

原則4/切忌洗太燙的熱水,平時應該保持肌膚的柔潤。

原則5/注意自己的作息,盡量不要晚睡熬夜。

原則6/每日出門適度曬太陽並注意防曬。

原則7/如果真感到搔癢難耐,建議以拍打或是冰敷的方式取代搔抓較恰當,以避免指甲中的細菌造成患處感染,使症狀更加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