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膠原蛋白比你想的還厲害!

膠原蛋白比你想的還厲害!

華人健康網  

說到要追求Q彈的肌膚,愛美的女孩們第一時間想到的,應該就是熱門的保養成分──膠原蛋白。但你知道膠原蛋白除了有益肌膚保養之外,其實對於眼睛、關節等器官的保養也有幫助嗎?搜尋「維他命C+膠原蛋白」就知道!而且膠原蛋白不是隨意吃下肚就好,如何補充可是有技巧的,今天就來重新認識膠原蛋白吧!

01.jpg
2015-8-8 00:22


年輕的皮膚之所以會光滑、飽滿又具有彈性,主因就是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含量充沛。


膠原蛋白是什麼?有什麼功效?

膠原蛋白是一種對人體相當重要的蛋白質,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有助人體細胞修復、支撐肌膚肌底層、維持皮膚彈性。它具有很強的伸張能力,是韌帶和肌鍵的主要成份。因此,不只是皮膚中含有大量膠原蛋白,包括軟骨、韌帶等結締組織中也都含有膠原蛋白。而人體肌膚的彈性,主要是來自於真皮層中膠原蛋白的支撐,年輕的皮膚之所以會光滑、飽滿又具有彈性,主因就是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含量充沛。

而膠原蛋白流失、老化,則會使皮膚乾燥粗糙、失去彈性、出現皺紋,甚至影響其他部位的健康狀況。膠原蛋白對人體具有以下主要幾項功能:


對皮膚提供保護及適當彈性,促進肌肉細胞連結。

使鈣質與骨細胞結合不致流失,使骨骼堅硬。骨骼中約有20%是膠原蛋白,當膠原蛋白流失時,骨骼中含鈣量也會隨之降低。

軟骨組織的主要成分也是膠原蛋白,例如膝蓋、關節等處,因此在運動時筋骨可保持柔軟與彈性。

保護及強化內臟功能。人體主要器官及組織都含有膠原蛋白,位於表皮結構的下方,例如腸、胃等。

02.jpg
2015-8-8 00:22


膠原蛋白是一種對人體相當重要的蛋白質,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有助人體細胞修復、支撐肌膚肌底層、維持皮膚彈性。


不只是美肌,膠原蛋白跟關節、眼睛、生理痛都有關?

你知道嗎?身體僵硬、眼睛乾澀、肌膚失去彈性,甚至連生理痛都跟膠原蛋白有關。多數民眾對膠原蛋白的認識,仍停留在缺乏膠原蛋白可能會造成皮膚皺紋的層面,但事實上,人體若缺乏膠原蛋白,還可能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發生危機。

例如,關節不適、膝蓋卡卡,不只是自然老化或者缺乏運動的結果,更可能是身體缺乏膠原蛋白所引起。膠原蛋白是人體骨骼間質中,幫助骨骼修復的重要蛋白質,可以說是人體關節的重要潤滑劑。若是缺乏膠原蛋白,可能造成關節活動不順暢,帶來摩擦與疼痛感。

其次,眼睛乾澀、疼痛,普遍被認為是用眼過度導致的結果,但缺乏膠原蛋白也有可能造成此類眼部問題。由於膠原蛋白是眼角膜結構中重要的成分,缺乏膠原蛋白易引起視網膜老化、白內障、青光眼、乾眼症、飛蚊症等症狀 。

03.jpg
2015-8-8 00:22


關節不適、膝蓋卡卡,不只是自然老化或者缺乏運動的結果,更可能是身體缺乏膠原蛋白所引起。


原來這麼快!25歲之後,肌膚的膠原蛋白就開始流失

膠原蛋白對人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實人體本身也有自行合成膠原蛋白的機制。只是隨著年紀增長,從25歲開始,人體中的膠原蛋白流失速度大於合成速度,如果沒有加強補充膠原蛋白,肌膚便會缺乏支撐,真皮層逐漸變薄,進而產生缺乏彈性、皺紋、暗沉等狀況。

想要保持肌膚的Q彈度、膨潤感及光澤度,建議在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優良的蛋白質,補充人體必需胺基酸。若想補充膠原蛋白營養品,也可以同時補充含維他命C、抗氧化物的蔬果,例如奇異果、紅黃椒、柑橘類等,因為維他命C有助身體中的膠原蛋白合成。多攝取含有膠質的食物,也有助膠原蛋白的增生。

除了日常飲食的補充外,一般民眾還可以透過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的水分攝取,來減緩膠原蛋白流失的情況。適度的運動、活動有助於刺激膠原的增生,能夠有效將體內的蛋白質轉化成人體需要的膠原蛋白。除此之外,平時更應避免肌膚在陽光下過度曝曬,並且使用防曬用品,避免紫外線使肌膚提早老化的情況更加嚴重。


至於補充膠原蛋白怎麼吃最好?【Q彈美肌知多少】系列也即將推出相關文章,敬請期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