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父親節送健康禮 快帶爸爸腸篩防癌

父親節送健康禮 快帶爸爸腸篩防癌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大腸癌近些年來幾乎是個國際趨勢!全球大腸癌的盛行率不斷攀升,不但是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追過肝癌成為國人最常見的癌症疾病,好發年齡又以50歲左右的中年男性為主,這個年齡層正是扛起家庭重擔的經濟支柱。所以,在父親節前夕,一定要帶爸爸做大腸癌篩檢,以利及早掌握健康狀況。


愛吃肉食、運動少 發生率攀升

阮綜合醫院外科部趙東波醫師指出,大腸癌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發生原因與飲食西化,愛吃肉食、油炸、速食及運動量不足等有關。但大腸癌發生率雖高,所幸因為腫瘤的長成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容易透過篩檢發現,也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被控制,如能早期發現瘜肉、癌前病變,治癒率更高達八至九成,患者甚至不用住院。


腸癌偏愛中年男 做好早篩即可避免

因此只要配合做好早期篩檢,在尚未惡化之前杜絕病情演變及發展,即可避免大腸癌的發生。而大腸癌的典型症狀,有大便帶血,肛門出血,排便習慣改變,反覆出現便秘或腹瀉,糞便變細、排便不乾淨,腹脹痛,腹部摸到硬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貧血等,一旦發現請立刻就醫診斷與治療。

若已出現症狀,為了安全起見,單看一項檢查結果是不足的。趙東波醫師建議年滿50歲的爸爸們,務必每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每三到五年要接受大腸鏡檢查。現在醫院多備有自我篩檢試劑,40歲以上的人可以每年固定自我篩檢,有異常再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