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癬菌感染

皮癬菌感染

皮癬菌感染是由一群特別的黴菌所造成的感染,在臨床上多發生在皮膚的角質層或是角質衍生物上,因感染部位不同,又可分為足癬、體癬、頭癬、股癬、手癬等。

1.足癬:俗稱香港腳,臨床表現包括足趾縫脫皮糜爛,常有搔癢和灼熱感,有些不但脫皮,還會伴隨極癢水泡,另一種則是足底角化脫皮,病人通常不會有搔癢症狀,以為只是乾燥脫皮而忽略,到了冬天才因角化龜裂而感到疼痛。

2.體癬:指軀幹的癢性脫屑性環狀紅斑,出現丘疹、水皰或丘皰疹。

3.頭癬:俗稱臭頭,主要症狀是出現環狀瘙癢紅斑、毛囊受損和禿頂,頭頂的感染部位可能出現頭屑,嚴重時感染處會化膿。

4.股癬:股癬臨床症狀是位於鼠蹊部、大腿內側或臀部,有隆起性、脫屑性紅斑,伴隨搔癢感。

5.手癬:俗稱香港手,多來自於搔抓足癬、股癬和頭癬等又不洗手而引起,或甲癬及手背部體癬的蔓延,通常只侵犯一手,手掌邊緣出現稍明顯脫屑,或手背出現邊緣隆起紅斑。

6.甲癬:俗稱灰指甲,也就是指(趾)甲受到黴菌感染,使指甲變灰、變黃、變厚。

避免成為「菌」男「黴」女,自身保持乾燥,不要經常處於潮濕悶熱,同時避免緊身不透氣的穿著。尤其是在公共場所,要避免打赤腳,若在某些環境中不得不赤腳走過潮濕地板時,最好在沖洗時用力刷洗腳底,再穿上自己的鞋子,多準備二、三雙透氣通風的鞋子,每日輪替更換;襪子選擇純棉吸汗款式,天天換洗。

一有病灶,應請教專業醫師就診,遵照指示擦藥,如遇頑固病情還需配合口服藥,完整而徹底的治療,才能將黴菌殺滅,否則可能再度復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