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婦骨盆疼痛 凱格爾運動舒緩

孕婦骨盆疼痛 凱格爾運動舒緩

華人健康網/ 2013/03/19

懷孕中後期骨盆負重增加、重心改變,讓孕媽咪們感覺髖關節、骨盆處肌肉疼痛感倍增,連帶腰背也會受到影響,由於多數孕媽咪不願意在孕期尋求止痛藥或其它藥物,建議除了可找復健師進行物理治療,瑜珈老師也分享凱格爾運動與開跨練習,呼籲孕媽咪們可以跟著一起做舒緩骨盆疼痛。

[attach]10891[/attach]

孕媽咪容易有骨盆痠痛問題,透過凱格爾運動與開跨練習可有效舒緩。(攝影/黃志文)

瑜珈老師唐幼馨表示,懷孕過程因體內荷爾蒙分泌放鬆,使得骨盆與身體的韌帶變鬆,骨盆也跟著變大,透過凱格爾運動與開跨練習,可以伸展骨盆底的恥骨、尾骨肌肉,適度紓緩孕期骨盆處的不適,對孕媽咪預防子宮脫垂也相當有幫助。


【預備姿勢】

平坐在地板上,雙膝外開,雙腳相對,雙手置於兩腳上。


【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又稱為骨盆運動,藉著伸展骨盆底的恥骨、尾骨肌來增強肌肉張力。能應付懷孕後期的骨盆不適,並減輕生產所造成的生理壓力。提肛肌的組成肌群包括恥骨尾骨肌、恥骨直腸肌和髂股尾骨肌,一齊收縮和放鬆。

[attach]10892[/attach]

凱格爾運動(攝影/黃志文)

先深吸一口氣,感覺到骨盆底的會陰處的收縮,將脊椎往上提,吐氣時,將肌肉逐漸放鬆。口訣是「提肛、收陰、縮腹、往上停住」,想像如同花朵一般綻放再闔起,加上兩腳膝蓋跟著慢慢往上提,吐氣時將雙腳輕輕放下,持續4~8個深呼吸。


【開跨練習】

回到預備姿勢,左腳放平,右腳打開腳掌著地,右手肘抵抗右腳膝蓋,手肘往外推,膝蓋往內縮,感覺到恥骨肌肉拉伸;接著換邊,右腳放平,左腳打開腳掌著地,左手肘抵抗左腳膝蓋,手肘往外推,膝蓋往內縮,感覺到恥骨肌肉拉伸。

[attach]10893[/attach]

開跨練習(攝影/黃志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