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盆腔曾發炎 子宮外孕高危險群

骨盆腔曾發炎 子宮外孕高危險群

2014/08/29  
【聯合報╱整理/記者鄭涵文】

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以外著床,使胎兒無法健康成長,發生率約為1%,不算罕見。


子宮外孕較常發生的部位包括輸卵管、卵巢及子宮頸,以輸卵管最常見。一旦受精卵長大,輸卵管會破裂,造成嚴重疼痛、出血、休克等,須緊急手術。


不過,子宮外孕在懷孕初期,不易診斷。正常受孕女性,懷孕的前幾周也可能無法在超音波下看到胎兒,通常要到第七、第八周才會比較明顯,若此時還看不見胎兒蹤影,媽媽又有出血,不排除是子宮外孕,應進一步檢查。


子宮外孕高危險群包括骨盆腔曾發炎或動過手術者,患者骨盆腔會出現薄膜狀疤痕組織,容易讓器官沾黏,導致輸卵管蠕動不正常,容易導致子宮外孕。另外,曾有子宮外孕的女性,有較高的再發率。


一般在懷孕六周前發現子宮外孕,由於胚胎不大可接受藥物治療。但通常需要透過手術,切除子宮外孕的胚胎組織,甚至須切除單側輸卵管。不過,由於另一邊輸卵管仍能運作,還是有懷孕機會,患者不必氣餒。


諮詢/北市聯醫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黃禮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