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漏斗胸 可藉電腦斷層掃描分級治療

漏斗胸 可藉電腦斷層掃描分級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13/01/03

漏斗胸可以透過手術進行矯正治療。外科醫師賈書悌表示,由於漏斗胸患者通常會出現胸腔畸形的情況,同時還可能會伴隨凸腹、垂肩、駝背、脊椎側彎、有心律不整情形等症狀,因此,患者實有必要及早接受治療,治療方式由醫師進行評估。


賈醫師指出,最為簡單的漏斗胸的分級方式就是算胸部電腦斷層掃描(CT)的某個指數,藉此區分輕度、中度、重度等不同級別,其中,如果患者有明顯症狀、心肺功能異常、中重度漏斗胸、因為病情而產生心理障礙等,通常會建議接受治療。


賈醫師指出,自從德國醫師提出漏斗胸的概念後,因為受到胸腔手術困難度的侷限,目前只能透過外科手術進行矯正治療,手術年齡建議在六歲以上,但也有學者建議在三到六歲間比較好,原則上,應事先經過醫師仔細評估後,再和家屬仔細討論過比較妥。


漏斗胸是小朋友較常見的胸壁畸形,但這種病症的病因不明,很可能造成心臟、肺臟受到壓迫,以及外觀和心理方面受影響,但幸虧這種病症已可以進行矯治,至於是否需要動手術,或是選擇哪一種手術方式,這部份有賴於透過專業醫師進行評估,然後給予家屬一些適當的建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