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腫痛硬 恐罹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紅腫痛硬 恐罹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汪芷安報導)

01.jpg
2015-7-31 15:30


一名14歲的林姓少女,原本活潑好動,但右腳踝莫名出現紅腫,以為是運動傷害導致,求診骨科、復健科都不見好轉。某天半夜驚覺左側膝蓋不僅劇烈腫痛且如饅頭大、關節也出現異常聲響,嚴重至無法站立與行走,就醫被診斷出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經藥物控制下已經痊癒,如今終於能夠正常行走,但也因此造成右手食指與左手相差至少一截以上。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科最常見的風濕病之一,屬自體免疫疾病,但成因不明,有可能是免疫系統異常所致,造成細胞攻擊關節進而引起發炎症狀。若未能有效控制病情,長期會導致關節永久變形,或是手腳長度不一形成「長短手、腳」,嚴重可能終生殘疾,並須留意併發症葡萄膜炎,一旦眼睛疼痛輕者視力不佳,重者則失明。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患者與成人的風濕性關節炎差異在,前者若掌握黃金治療期也就是盡速就醫,預後效果則較佳。此疾病屬於慢性發炎,需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早期治療才可讓疾病所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葉國偉提醒,日常可注意關鍵三對策,讓罹病孩童也能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

1. 對症就醫:好發於16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任何關節「紅腫痛硬」達6週以上未好轉,須提高警覺。

2. 看對科別:有上述症狀,需盡快求診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進行鑑別診斷。

3. 吃對要動:營養均衡,避免食用促進免疫活化食物,適度運動確保關節不僵硬。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