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窩在床上滑手機?恐加重脊椎側彎

窩在床上滑手機?恐加重脊椎側彎

華人健康網  

傳訊息、看照片、追影集…,孩子入睡之前,還窩在棉被裡滑手機嗎?小心了!對於有先天脊椎角度較彎,甚至已經確診患有脊椎側彎的兒童和青少年,如果再長期維持這種不良姿勢,恐怕會加重病情。復健科醫師建議,滑手機和平板電腦時,骨盆髖關節應該與背部呈現垂直,才能保護脊椎健康。



許多兒童和青少年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時姿勢不良,容易使脊椎側彎情況更加惡化。

脊椎就好比人體的支架,擁有健康的脊椎,我們才能抬頭挺胸、充滿活力!不過,許多診斷出脊椎側彎的青少年和成人,平日即有姿勢不良的習慣,坐下來馬上翹腳,站起來走路又駝背,加上長期以不正確的姿勢滑手機、玩電腦,這些行為恐怕都會讓彎曲的脊椎更加「直不起來」。


坐姿不正確 脊椎側彎恐加重

復健科醫師陳怡嘉表示,脊椎側彎的成因目前仍然不明,往往是先天因素所造成,後天又因姿勢不良而讓問題更嚴重。比較明顯的脊椎側彎,經常發生在國小高年級兒童,以及就讀國、高中的青少年身上,原因可能包含:這個時期的孩子大多長時間坐著唸書、打電腦、滑手機,長期坐姿不正確,骨頭歪曲的情況加重,外觀上就比較容易看得出來。


書包過重單肩背 脊椎側彎恐惡化

另外,陳怡嘉醫師指出,長期背負過重的書包,或者長期使用單肩背包,使得肩膀受力不平均,也可能使脊椎側彎更加惡化。如果確診罹患脊椎側彎,就容易有腰痠背痛的困擾,嚴重者甚至會因胸腔空間受壓迫,影響心肺功能,爬樓梯和跑步容易比別人喘。



千萬別「窩」在沙發上或床上使用3C產品,以免因姿勢不良而加重脊椎側彎問題。建議應在背後加個靠墊,使骨盆與背部呈垂直。


觸摸脊椎、觀察肩膀 爸媽替孩子檢查

該如何判斷孩子的脊椎角度不正常?陳怡嘉醫師建議,爸媽可以讓孩子脫去上衣,站直之後背部向前彎、雙手自然下垂,家長則站在孩子的正後方,觸摸孩子的脊椎是否大致呈一直線。如果發現脊椎摸起來是S型,或者孩子立正站好時,兩邊的肩胛骨不等高,恐怕就是患有脊椎側彎,應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


床上滑手機加靠墊 骨盆背部應垂直

為了防止脊椎側彎更加嚴重,陳怡嘉醫師提醒,平時應保持姿勢正確,比如使用電腦時,眼睛與螢幕應保持平視,上身避免前傾;坐在沙發和床上滑手機時,則應在背後加個靠墊,保持骨盆的髖關節與背部呈90度,如果總是「窩」在床上或沙發上,使脊椎呈C字型,將不利於脊椎健康。另外,適度訓練核心肌群,利用肌肉的力量協助支撐脊椎,對於脊椎保健也有幫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