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蓋腫如饅頭大 特發性關節炎釀禍

膝蓋腫如饅頭大 特發性關節炎釀禍

華人健康網  

1名14歲林姓國中生,原本活潑好動,但右腳踝莫名出現紅腫,以為是運動造成的扭傷或挫傷,求治骨科、復健科及民俗療法,症狀卻未緩解,腳踝仍然腫脹如饅頭大,甚至手指關節也變得腫痛紅,如同「甜不辣」,經診斷後,才發現竟是罹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01.jpg
2015-7-29 16:35


患者林同學模擬病發時,膝蓋腫脹如饅頭大小。(圖片提供/患者家屬)

據林同學患者形容當時的嚴重劇痛:「就像是被鐵鎚重擊膝蓋,當天根本無法站立及行走,只能拄著拐杖就醫。」所幸歷經波折,林同學終於找對醫師接受正規治療,在醫師協助下申請施打生物製劑,打了第1針馬上有了反應。林同學的關節腫痛逐漸緩解,不但恢復正常行走,還可重拾快樂的校園生活。


好發青少年 痛如鐵鎚重擊

收治這1名病患的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醫師表示,台灣地區兒童特發性關節炎(JIA)之發生率為每年每10萬人口有3.03 人,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盛行率為每10萬人口中有11.02 人。

疾病常發作於16歲前之孩童,平均發病年齡為6至12歲,且男、女生比例為1.21:1;因慢性發炎導致關節發生紅、腫、痛、硬及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好發部位為膝關節佔(59.5%),其次為腳踝、手腕及手指關節 。


長期抗戰 5大症狀別輕忽

葉國偉醫師指出,由於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簡稱JIA)為一種慢性發炎的疾病,治療主要目標是控制關節的發炎,減輕關節發炎帶來的痛楚與不舒服,並防止關節因發炎而變形或肢體不等長。因此,家長與病童須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才可讓疾病的傷害程度降到最低。

02.jpg
2015-7-29 16:35


患者林同學治療前僅能拄拐杖行走(左小圖),治療後則可於舞台上活潑表演(右小圖)。(圖片提供/患者家屬)

特別是,當有以下5大症狀出現時,家長或醫護人員應高度懷疑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1.單一或多處關節腫痛。

2.關節持續失能或惡化(例如跛行)。

3.關節局部發熱。

4.關節腔積水。

5.關節活動度減退。

6.不明原因持續發燒超過10日,且伴隨暫時性紅疹出現。


對症就醫 掌關鍵3對策

醫師提醒,家長日常可注意關鍵「3對策」,分別是:「對症就醫、看對科別、吃對要動」可幫助患者擺脫疾病糾纏,與併發症風險,讓罹病孩童也能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尤其是此疾病不能只專注在關節症狀,更要留意共病,如葡萄膜炎,應由眼科會診追蹤,以免引起併發症,導致視力障礙。

1.對症就醫:任何關節「紅腫痛硬」長達6週情況未好轉,家長應仔細觀察、紀錄,若孩子出現慢性關節紅、腫、熱、痛、晨僵,活動力減低等症狀,需提高警覺,作為第一防線。

2.看對科別:當上述症狀發生,應赴大醫院尋求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進行鑑別診斷。

3.吃對要動:保持營養均衡,患者避免食用促進免疫活化之食物(如人蔘、靈芝等);需要適度運動,多動才能確保關節不僵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