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蓋腫如饅頭 誤認運動傷害拖6年

膝蓋腫如饅頭 誤認運動傷害拖6年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9日電)

14歲國二林姓女學生,6年來腳踝莫名紅腫痛,以為運動傷害,試過民俗療法、推拿,求診許多科別仍未緩解,最後確診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JIA)。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暨風濕病醫學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注意「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的特徵,呼籲不要以為是運動傷害或生長痛而延遲就診。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慢性發炎,常好發在16歲以下,常出現膝蓋或手腳關節疼痛,若關節疼痛或發炎持續6週以上,建議盡快到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診斷。

葉國偉說,這名患者求診時形容痛到就像是被鐵鎚重擊膝蓋,根本無法站及走,就醫時是坐著輪椅,此時膝蓋已腫如饅頭,而手指關節變紅、胖。

在醫師建議下,患者接受正規治療,葉國偉提到,患者的關節腫痛逐漸緩解,不但恢復正常行走,更能與同學快樂的玩耍。

葉國偉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若依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的發生率與盛行率推估,全台每年約有123名16歲以下患者。

他分析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好發部位,59.5%是膝關節、42.1%腳踝、34.4%在手腕、27.7%在手指關節。

葉國偉指出,若延誤就醫則會造成關節變形,終身不良於行,若併發葡萄膜炎,則嚴重可能會造成視力受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