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長當心!膝突腫如饅頭大 國中女拖6年才知關節炎

家長當心!膝突腫如饅頭大 國中女拖6年才知關節炎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attach]49096[/attach]

小孩常喊膝蓋痛,紅腫痛硬,當心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找上門!一名14歲林姓國中女生,平常活潑好動,腳踝、手指突然莫名紅腫,膝蓋關節還出現「咯吱」聲響,讓她自覺每走一步活像有生鏽的鐵門在一開一關,膝蓋還腫脹如饅頭般大,以為是運動傷害的她,拖6年找不出病因,一度只能跛著腳或坐輪椅上學。

16歲以下、關節紅腫痛硬持續6周以上,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強調,切勿當成運動傷害或是成長痛,要懷疑可能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葉國偉說,像林小妹一直自己的症狀是運動造成的扭傷或挫傷,前後看過骨科、復健科及民俗療法,試過推拿、關節抽水及腳部手術治療等,症狀卻未緩解,仍然腫脹疼痛,甚至手指關節也變得紅紅、胖胖的,如同「甜不辣」。

在確診罹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JIA)」之前,林小妹6年來,症狀一天比一天嚴重,不但跛腳上學,無法上體育課,在轉診林口長庚前幾個禮拜,還劇痛到不能走,她形容,好像有鐵鎚重擊膝蓋,只能坐著輪椅進診間,直到施打生物製劑,關節腫痛才逐漸緩解,恢復正常行走。

葉國偉說,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好發於16歲以下,平均發病年齡為6至12歲,盛行率為每十萬人口中有11.02 人,在台灣,每一年約新增病患123人,其中近6成患者膝關節會腫痛,其次為腳踝、手腕及手指關節。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常被延誤診斷,葉國偉指出,家長及小朋友往往第一時間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只靠復健、推拿以及止痛藥,直到病況久未改善,才輾轉至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就診,從發病到確診,平均都要拖上4個月。

葉國偉提醒,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科最常見的風濕病之一,屬於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若拖久了,長期、嚴重會導致關節永久變形,或是身高較一般人矮小、長短腳,甚至侵犯關節以外器官,併發葡萄膜炎,導致視力受損。

醫師強調,當關節疼痛或發炎持續6周以上,建議盡快至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進一步診斷,以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暨風濕病醫學會今年7月也制定出台灣在地化的治療指引供醫護人員參考,提醒臨床醫師早期診斷、及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