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逾四成民眾不知自己是否有B,C肝 籲定期篩檢

逾四成民眾不知自己是否有B,C肝 籲定期篩檢

教育廣播電台

今天7月28號是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世界肝炎日」,今年宣導主題是「保肝護肝 關鍵在你 (IT'S UP TO YOU)」。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表示,目前B肝有疫苗,過去未接種的30歲以上民眾是潛在B肝風險族群;C肝目前也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每個人都是高風險族群,呼籲民眾定期篩檢追蹤。

肝病每年奪去上萬人性命,平均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導致家庭破碎。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調查,國人肝病防治面臨兩大挑戰,包括:民眾沒有篩檢,不知自己是否是B肝帶原(41%)、或感染C肝(45%);另外,不少確診民眾沒有積極追蹤治療(B肝49.1%,C肝32.5%),原因是目前沒出現症狀,以及太忙沒時間。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表示,基金會的調查發現有4成多的國人不知自身是否罹患B型或C型肝炎,只有約2成的國人曾經做過B型或C型肝炎抽血檢驗並知道結果,顯示多數民眾並不瞭解肝炎抽血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的重要性,其實B型肝炎有疫苗可以預防,C型肝炎治癒率更達九成以上,希望民眾能定期檢查追蹤。

藝人茵茵擔任今年肝炎日宣導大使,她也是肝炎患者的家屬,她的父親是B肝帶原併有輕微肝硬化,長期在越南做生意,前年因為排華事件,經常台灣、越南兩地奔波,操勞過度下,爆發猛爆性肝炎,身體狀況急轉直下,竟發現肝炎病情惡化為肝癌二期,全家陷入陰霾。幸好在醫師治療下,病情控制,茵茵呼籲民眾多關心家人健康。

衛生福利部從2011年起,針對45歲那年接受成人健檢的民眾,增加給付1次B、C肝的檢驗項目,中壯年民眾可以善加利用。父親節快到了,也建議民眾帶爸爸做肝臟篩檢,做為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