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青草茶無法降火氣 恐是乾燥症作祟

喝青草茶無法降火氣 恐是乾燥症作祟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每當出現口乾舌燥、眼睛乾澀,大家都以為是火氣大、體質燥熱所引起,但若連喝了降火氣的青草茶也無法獲得改善時就要注意了,因為口乾舌燥除了體質或氣候影響外,也可能是罹患「乾燥症」!


40~50歲中年女性 較常出現乾燥症

乾燥症又稱為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發炎疾病,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異常,無法辨識外來有害物質與自己本身的差異,因而開始破壞人體外分泌腺體,如淚腺、唾液腺,進而導致眼睛乾澀、畏光、乾性角膜結膜炎、口腔乾燥、口腔潰瘍疼痛、舌頭乾裂、吞嚥困難等問題上身,且不只眼睛、口腔,就連陰道、皮膚、氣管也可能會出現乾燥症狀。

一般來說,乾燥症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2種,原發性為單純的乾燥症,在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現,特別是40~50歲中年女性最常見,男女比例約為1:9,至於繼發性,則可能合併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多發性肌炎等病症。


調理、日常保養為改善乾燥症不二法門

安南醫院風濕免疫科林理信醫師表示,因每個患者病情不同,所服的藥物也有所不一,雖然目前臨床上針對口乾症較嚴重的患者,有處方藥物可使用,但健保有條件性給付。

所以,治療上仍以減輕症狀為優先,畢竟長期調理與平日保養是改善乾燥症患者生活品質之不二法門,民眾可先從改變生活習慣、環境做起,如口腔照護、食療保健等,以免問題更加嚴重。

1)口腔方面/保持口腔衛生,可使用含氟牙膏、漱口水來抗菌、防蛀;吃無糖口香糖、酸梅或喝輕微酸性的檸檬水,以刺激唾液分泌;多喝水保持口腔濕潤,而少量多次的飲水是最佳的方法。

2)眼睛方面/避免長時間看書報、電子產品,間隔30分鐘休息10分鐘,以及座位盡量不要坐在出風口,以減少眼睛水分喪失,必要時可人工淚液增加舒適感。

3)皮膚乾燥/使用保濕乳液,減少皮膚暴露於乾燥環境中,如冷氣房。

4)吞嚥困難/食物宜選擇溫和、軟質且溫度不宜過熱,進餐時可以湯、水來幫助食物下嚥。

5)食療保健/如白木耳、黑木耳、海參、桑椹、山藥、天冬、麥冬、山竺等,有滋陰作用,能夠滋潤人體黏膜,也可多吃寒涼瓜菜,包括萵苣、筊白筍、絲瓜、黃瓜、西瓜、香瓜等,來清熱生津,但油炸、辛辣食物,以及荔枝、龍眼、榴槤、芒果等熱性水果要少吃,以免燥熱傷陰。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