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塞過敏流鼻水 改善體寒為上策

鼻塞過敏流鼻水 改善體寒為上策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每天早上起床總是鼻塞、流鼻水,一有灰塵就打噴嚏,是許多鼻過敏患者的通病。一位20多歲的李小姐,就飽受過敏之擾,開刀數次切除鼻子息肉都無法一勞永逸,直到尋求中醫協助,才改善狀況。中醫師李深浦指出,中醫是針對全身完整性去調節體質,改善虛寒體質,體氣足,便不會過度敏感。

由於鼻子的神經非常敏感,能藉由嗅覺輕易的分辨氣味及來源,也很容易聞到味道受刺激,打噴嚏。李深浦醫師說明,一般人體內的能量循環,是由脊椎的太陽膀胱經一路傳到頭頂再由鼻腔化為鼻息出去,而鼻腔中的息肉就是調節體內溫度的閘門,若外部氣溫太低,便會暫時關閉縮小通道,不讓冷風進入肺部,因此一到寒冷的環境才會突然鼻塞。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說明,鼻過敏者通常體內溫度太低,也就是中醫常說的體寒,由於太陽經元氣不足導致體氣不足,鼻息肉就會自動關閉,造成鼻塞調節體內溫度,而鼻氣不足,便無法將刺激原,如灰塵、花粉等阻擋在外,刺激原一入侵鼻黏膜就會打噴嚏。若沒有改善狀況,冷空氣長驅直入體內,肺部溫度下降,便會有咳嗽、腰背痛、頭痛等症狀產生。

要改善鼻過敏狀況,首要調節體內溫度,若喜好寒性食物、冷飲、冰品,便會使腸胃溫度下降,無法使能量完全燃燒,身體以為熱量不足而更加倍吸收,造成熱量過多積在體內無法排出,胃寒又瘀熱,不僅使升陽不足容易過敏鼻塞,更容易造成肥胖、怕熱,若再飲用冷飲降溫,只會導致惡性循環。

因此,李深浦醫師建議,改善鼻過敏要調整體內溫度以改善體質,調節大腸熱擴散及體氣燃燒系統完美,增強肺氣、肺溫、肺活量,使體內熱氣達到良性擴散,不讓外在環境刺激鼻黏膜,來改善鼻病。他並強調,一定要避免冰冷食物,盡量別在飯前吃水果,體內溫度正確,抵抗力增強,便能適應環境,解決長久以來的鼻病,自然恢復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