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篩檢正常仍罹癌?沒年年子宮頸抹片 2成恐淪偽陰性

篩檢正常仍罹癌?沒年年子宮頸抹片 2成恐淪偽陰性

NOWnews  2015-03-24 10:1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沒有年年都定期抹片檢查,當心子宮頸癌危機「抹」不出來!新近臨床研究就顯示,罹患子宮頸癌的女性之中,有3分之1的抹片篩檢結果是正常的,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屠乃方提醒,子宮頸抹片檢查約2成會有偽陰性,但只要連續3年抹下來,機率將降至千分之8以下,呼籲女性越勤快接受抹片、罹癌發生率越低。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雙雙高居國人女性癌症排名第7位,平均每天有超過4人罹患子宮頸癌,2人死於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極少數可以藉由篩檢來預防的癌症!屠乃方強調,根據國內外經驗都顯示,只要抹片檢查率越高、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就越低,不過,目前國健署針對30歲以上女性提供有每年1次的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卻僅有不到3成比例者,每一年都乖乖檢查。

屠乃方說,根據統計,國內女性3年才做1次子宮頸抹片的比例超過5成,輕忽子宮頸抹片檢查約有2成有偽陰性的可能性,恐延遲癌前病變的診斷與治療,解決之道,就該年年子宮頸抹片,因為只要連續3年抹下來,偽陰性的風險只剩不到千分之8。

婦癌醫師提醒,子宮頸腺癌較難僅靠抹片發現,因此除了抹片檢查,女性還可以透過人類乳突病毒(HPV)的DNA檢測,及早發現致癌型的高風險病毒,以避免單做抹片檢查錯過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的風險。

屠乃方說,超過99%的子宮頸癌都是因為持續感染HPV所造成,目前已知的HPV有100多種型別,其中主要導致子宮頸癌的有14種高風險病毒,又以第16型與第18型風險最高,全球高達7成的子宮頸癌皆因這兩者而起,HPV第16型或第18型檢測為陽性者,發展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可能性足足是陰性者的35倍。

屠乃方指出,臨床上常見有女性抹片結果正常,HPV的病毒檢測卻發現感染高風險病毒,代表未來仍有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癌症的機會,他建議,只要是第一次性行為後3年,女性即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以及病毒檢測,不過,目前病毒檢測需自費,每次約1至2000元。

另外,不少女性以為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後,就不必定期篩檢,更是錯誤觀念,因為若施打疫苗前已感染HPV,疫苗將無法清除病毒,仍有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台灣婦癌醫學會強調,即使已接種過子宮頸癌疫苗,還是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和病毒檢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