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讓熱心幫倒忙!亂移車禍傷者恐傷脊椎害死人

別讓熱心幫倒忙!亂移車禍傷者恐傷脊椎害死人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01.jpg
2015-7-25 15:43


發生意外事故時,有許多熱心的民眾都會向前來幫忙,包括報警、記下肇事車號、協助疏導交通、將傷患扶坐起來等,但這樣的熱心幫忙,卻可能會造成不可以挽回的遺憾。對此,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發生事故當下趕快把傷患扶坐起來,雖然聽起來很合理,但卻是醫學上最大的錯誤認知,因為意外發生時,對疑似脊椎損傷的患者進行移動,可能會造成二次傷害,進而導致當場猝死、終身癱瘓等憾事發生。


脊髓損傷者 肇因以車禍為主

意外傷害事件逐年增加,不管是交通事故、高處墜樓或劇烈運動,皆會造成強大撞擊而引起脊椎之不可逆傷害,根據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統計指出,國內脊髓損傷者,肇因以車禍56%為主,其次才是跌倒與運動傷害,而傷者的平均年齡為27歲,因此,避免不當的搬動處理或不正確的固定而將損傷降到最低,是目前意外傷害重要的議題。


熱心移動患者 恐會害死人

由於人體脊椎兩旁佈滿神經叢以控制人體活動和感覺,一旦脊椎損傷,就會導致身體癱瘓,嚴重者甚至造成死亡,過去曾有許多例子,皆是不懂急救要領的路人,隨便扶起傷者,導致頸部受創或骨折傷害產生位移,壓迫到神經或氣管,導致當場猝死。

有時則是傷者神智不清,但呼吸心跳正常,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若在此時作了錯誤的判斷,反而將導致終身癱瘓或危急生命,所以,對於「疑似」脊椎損傷的患者而言,得要更小心處理,做適當的保護與固定,才能避免傷害擴大。


幫傷者撐傘、指揮交通 才是最好的處置

「目擊車禍,千萬不要隨便搬動傷者、或讓其他人移動他,否則很容易造成二度傷害,也不要自行給予任何藥物,要是傷者有藥物過敏的情況,就可能有致命的危險。」脊髓損傷基金會特別呼籲,台灣人的熱心遇上車禍,對於傷者來說,未必是最好處置。

如遇到意外發生,建議民眾可在警察與救護人員未到達之前幫忙指揮交通保護傷者,防止後車追撞造成二度意外,或者幫其撐傘遮風避雨,但切記不要亂移動與攙扶傷者,把搬動傷者的任務,還是交給專業的救護人員較保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