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運動後心絞痛 小心主動脈瓣狹窄

運動後心絞痛 小心主動脈瓣狹窄

華人健康網  2015-03-09 17:35

運動時如果出現呼吸困難、眩暈,甚至運動後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絞痛,小心是主動脈瓣狹窄惡化的症狀。尤其銀髮族發生主動脈瓣狹窄,往往面臨需要麻醉與開刀風險,所幸,目前醫療技術進步,已經有局部麻醉技術,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傷口小,且復原快,是年長患者的一大福音!

[attach]39725[/attach]

運動後呼吸困難,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絞痛,小心是主動脈瓣狹窄惡化的症狀。

1名9旬的尹老太太,主動脈瓣嚴重狹窄,需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曾數次發生急性盲腸炎,因麻醉及手術危險性高無法開刀,病患及家屬十分憂心。


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傷口小、復原快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陳嬰華主治醫師表示,經過診斷評估,治療團隊決定以新式局部麻醉技術,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不但傷口小、復原快,術後尹老太太在加護病房觀察1天後,隨即轉至普通病房,行走自如,且迅速恢復日常活動。

大多數主動脈瓣狹窄患者為成年人,但是,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患有主動脈瓣狹窄的病人,也有增加的趨勢。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可從輕微無症狀,到危急性主動脈瓣狹窄,約20%合併其他心臟異常,有時會合併左心發育不全。

[attach]39726[/attach]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陳嬰華主治醫師表示,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圖片提供/台北榮總醫院)


年紀大罹患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不能只服用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稱為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在超過75歲的老年人中發生率為3.4%。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要症狀是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當症狀出現後,若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僅使用藥物治療則1年死亡率高達50%。


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

陳嬰華主治醫師表示,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由於是以局部麻醉進行手術,免除氣管插管及呼吸器的使用。

此外,可減少因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可能導致氣管插管難以拔除,而增加感染等併發症發生的機會,並可減少在加護病房觀察的時間及縮短住院天數。對於接受傳統手術風險太高的病人,是一項替代性的療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