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乘車滑手機易暈車 按四穴位+拉耳可緩解

乘車滑手機易暈車 按四穴位+拉耳可緩解

健康醫療網  2015-03-05 15:45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attach]39356[/attach]

某些人的體質特別容易暈車,乘坐汽車、輪船、飛機時經受振動、搖晃的刺激,而感到暈眩,還會嘔吐,甚至有些人覺得,在坐車時玩3C產品、滑手機,特別容易嘔吐,到底是為什麼呢?有沒有辦法可舒緩暈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暈車是由於人體內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適應和調節機體的平衡,所以乘車時搖晃,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導致的平衡感覺功能紊亂,就會引起眩暈、嘔吐等暈車症狀。中醫認為,暈車是胃腸運化不佳,無法有效的運化水濕,濕久了容易「聚濕成痰」造成痰飲證,加上交通工具的震動使的中耳不平衡,頭暈目眩,噁心嘔吐。

周宗翰醫師指出,除了乘坐交通工具前15分鐘吃暈車藥預防外,首先乘車、船、飛機之前,不要吃得太飽、不要吃油膩食物。建議旅遊前晚要有充足的睡眠,以防止身體過度疲勞。座位要選擇前排、通風良好的位置,讓雙眼可以盡量看遠一點,避免在車上玩手機或使用3C產品,保持心情愉快,可多聽聽音樂或與人聊天來轉移注意力。容易暈車的人,可以準備話梅、生薑糖等食物,當旅途中不舒服,就可食用減緩噁心欲嘔的症狀。

要怎麼舒緩暈車呢?周宗翰醫師說,已有頭暈感時,可按摩內關穴(前臂掌側兩筋中,腕橫紋上3指幅)與合谷穴(手背第1~2掌骨間,虎口凹陷處),也可將萬精油,、綠油精等擦在太陽穴(耳廓前面、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上方)或是風池穴(後頸部,後頭骨下,兩條大筋外緣陷窩中,相當於耳垂齊平),也可滴2滴於肚臍眼周圍以紓解和緩不適症狀。

周宗翰醫師說,我們也可以利用拉耳朵的方式來緩解暈車,可先以雙手搓揉耳朵,並且務必放鬆頸部,如果可以的話就躺下來,因為人體走路習慣前後晃動,不習慣上下左右的晃動,所以躺下來會製造出走路的錯覺,以減緩身體的不適。若暈車非常嚴重時,可用薄荷油來刮痧,刮痧的區域是頸部後枕區到後頸部與肩膀,附近的風池穴與風府穴都是很好治療眩暈的穴道,也可以藉由按摩頭皮來放鬆,以及穩定自律神經,減低暈車所帶來的不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