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液循環-穿高跟鞋久站

血液循環-穿高跟鞋久站

中國時報/ 2013/03/20

愛穿高跟鞋的女性們,小心靜脈曲張悄悄爬上妳的腿。江小姐是空服員,身為空姐,工作令人羨慕,但長期穿高跟鞋在飛機上走動服務,讓她小腿常常腫脹,雖然每天睡前將雙腿靠高半小時並穿著彈性襪,休假時換穿平底鞋,但仍在腳踝內側出現紅色蜘蛛絲般的靜脈曲張前兆。

全方位整型外科診所院長賴仕原醫師表示,所謂的紅色蜘蛛絲其實是微血管擴張,這些小小的紅色細紋是靜脈曲張的徵兆,若放任不管,症狀可能逐漸惡化,從細細蜘蛛絲變成青色突起的蚯蚓,不但影響美觀,嚴重時還會疼痛、腳麻、抽筋,皮膚色素沉著甚至反覆出血、感染及潰瘍。

女性比男性更易罹患靜脈曲張,賴仕原指出,台灣女性發生率約25%至40%,年紀愈大愈常見。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遺傳體質、凝血異常、血管炎、口服避孕藥、懷孕等;長時間固定姿勢造成血液不易回流、鬱積在下肢,更是造成靜脈區張的主要原因。特別像空姐和櫃姐這類工作,長時間站立加上高跟鞋,即使很注意保養,仍可能出現靜脈曲張。

當症狀輕微時,並不需手術治療,但許多愛美女性很難接受小腿爬上蜘蛛網,賴仕原說明,輕度靜脈曲張可先用藥物改善,臨床上治療首選藥物是德國研發的馬栗種子萃取物。江小姐使用7天後,小腿痠痛和水腫症狀改善,持續使用一個半月後,腿上紅色蜘蛛細紋逐漸淡化。

賴仕原的臨床經驗顯示,青色浮腳筋也可得到改善,患者滿意度很高,對於輕、中度靜脈曲張患者,醫師建議愛美又怕開刀的女性患者,可先嘗試馬栗種子萃取物,必要時再搭配雷射或手術治療。

賴仕原強調,靜脈曲張治療並非一勞永逸,患者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如果是久站的高跟鞋一族,平常就要保養,也可考慮使用馬栗種子萃取物維護靜脈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