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立冬注意保暖血液循環 防腰膝痠痛

立冬注意保暖血液循環 防腰膝痠痛

華人健康網/ 2012/11/04

立冬節氣將至,已可明顯感受到溫度轉冷,近來中醫門診出現許多退化性關節炎和慢性腰膝痠痛的患者求診,多數因進入寒冷的冬天,而加重病痛症狀。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建東中建議,平時做好身體保暖、多熱敷,以及適度用藥膳調補,讓身體保持暖呼呼,減少痠痛。

[attach]7245[/attach]

象徵冬天的立冬即將到來,中醫師吳建東提醒,寒冷季節裡,年長者外出時應注意保暖,以免加重腰膝痠痛的症狀。(圖片提供/黃志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建東表示,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許多原本已經照顧穩定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又因痠痛加劇紛紛求診,其中較常見的是膝關節和腰椎退化。

冬天氣候寒冷,會讓溫血動物的人類氣血凝滯、新陳代謝變差,出現「不通則痛」痠痛症狀,加上寒氣易讓肌肉緊繃,關節活動變得僵硬,使痠痛症狀更是雪上加霜。


做好禦寒保護

該如何保養呢?中醫古籍建議,早一點上床睡覺,晚一點起床,盡量避開在天氣過冷的時候外出活動;如果要出門,在家務必先做好禦寒保護,且應盡量選擇有太陽照射的地方活動。尤其是有晨起運動習慣和心血管疾病的長者,更應注意室內室外的溫度變化,以免適應不及引發身體不適。


加強局部氣血循環

此外,當外界氣溫低時,也可以藉由外在熱能來促進氣血循環,例如熱敷、泡熱水。吳建東中醫師表示,若要加強局部氣血循環,還可在針灸治療時搭配使用艾灸療法,選用人參、黃耆、乾薑、附子等補氣或補陽藥物,驅除體內寒氣,留住陽氣以保持身體溫暖。

至於中國人習俗中的立冬進補則是另一種補充陽氣的內在調理方式,舉凡當歸羊肉鍋、桂圓紅棗茶等熱性食物,皆有祛寒補陽的效果,不過本身屬於熱性體質的民眾,應盡量避開這些食物,以免上火,徒增身體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