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管神經-改善血液循環解除耳鳴困擾

血管神經-改善血液循環解除耳鳴困擾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2012/06/13

耳鳴對老年人造成生活極大困擾,一位68歲楊先生前陣子開始覺得耳邊有個聲音嗡嗡作響,起初以為家裡有蟲子鑽進來亂飛,但過一陣子,聲音愈來愈大,讓他做什麼事都覺不對勁,前往耳鼻喉科求診才發現是耳鳴作怪。

大豐耳鼻喉科診所蔡彥群醫師表示,耳鳴的英文是「tinnitus」,也就是拉丁文「鈴響」的意思,耳鳴分短暫性耳鳴與慢性耳鳴,一旦耳鳴症狀超過3個月就屬慢性耳鳴,治療難度較高,一般只能抑制或改善。耳鳴白天影響工作進度、晚上影響睡眠品質,無法聽清楚別人說話,溝通不良會引發情緒低落,甚至產生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不積極治療,最嚴重會引起聽力喪失。

對於那些一開始沒意識到自己耳鳴的人,總覺得無時無刻都聽到口哨聲或嗡嗡聲、蟲叫、風吹、敲擊、嘶嘶作響、甚至與心跳同步的脈衝噪聲,若不正視,這些聲響有時會逐漸放大,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蔡彥群說明,耳鳴可能出現單邊或雙側耳朵,經耳鼻喉科診斷後可找出是外耳、中耳或內耳問題。一般最常見的是耳垢阻塞、中耳積水、耳咽管閉塞及神經性聽力障礙。其中神經性聽力障礙可能是老化、心血管疾病或藥物傷害造成。

治療上會要求病人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避免壓力緊張、減少鹽分、避免接觸噪音、保持充足睡眠。蔡彥群建議聽力障礙的病人可使用助聽器改善耳鳴,許多老人就診時幾乎都發現有血液循環不良問題,並常合併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

臨床除了鎮靜安神藥物,可輔助醫療複方包括服用維他命A、C、B12、E及德國銀杏葉,或利用褪黑激素建立新的睡眠型態。其中德國銀杏葉的特定成分,對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很有幫助,包括達到抑制血小板凝結、預防血栓及抑制血管收縮、改變血球彈性與微血管通透性,具保護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雙重作用。蔡彥群強調,不建議直接服用生銀杏,醫療級銀杏葉萃取物才有治療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