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肉食男VS菜菜女 隱性飢餓大威脅

肉食男VS菜菜女 隱性飢餓大威脅

華人健康網  2015-07-17 10:00  

據統計,台灣高達99%的成人都處於隱性飢餓的風險(註1),每日攝取食物未達衛生福利部建議的6大類標準,其中,男性需要特別強化維生素B、鎂、鋅;女性則需要特別強化鈣、鐵,及維生素C。隱性飢餓導致健康失衡,長期會造成身體的損害,千萬不可小覷。

01.jpg
2015-7-17 13:05


隱性飢餓的風險,男女大不同。


隱性飢餓 容易導致的6大健康風險

許多人以為自己吃得飽、吃得好,營養就足夠。事實上,台灣民眾外食比例高,飲食精緻化,飲食失衡情況嚴重,油脂、醣類等空熱量食物攝取過多,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卻攝取不足,是「隱性飢餓」的高危險族群,要當心隱性飢餓容易導致的6大健康風險,包括:


L-M-CEN-P-15-221-2

1.抗氧化力不足:可能缺乏維生素C、E

2.代謝力不足:可能缺乏泛酸、鎂、碘、鋅

3.氣血不足:可能缺乏鐵、葉酸、B12

4.精力不足:可能缺乏鋅

5.夜間視線模糊:可能缺乏維生素A

6.體力不足:可能缺乏維生素B群

均衡完整的營養攝取,是解決隱性飢餓的根本辦法。


男女生理構造不同 隱性飢餓也不同

男女因生理構造的差異,對營養的需求也不同。例如,一般來說男性肌肉量比女性多,需要更多鎂來促進代謝效率,更多維生素B,以補充日常活動所需活力;活動量大、流汗較多易流失鋅,因此需要加強補充鋅,來維持生殖功能。

而女性,月經失血,鐵質流失多,長期缺鐵將導致氣色差。另外,女性基礎代謝率較低,需要更多維生素C,提升抗氧化力, 35歲以後,鈣質每年流失約1%,需加強補充鈣質。

02.jpg
2015-7-17 13:05


要解決隱性飢餓,均衡攝取營養很重要。


完善營養不馬虎 補充維生素顧健康

專業營養師建議,要解決隱性飢餓,最根本應從日常飲食的多元、足量做起。包括均衡攝取蔬菜、水果、全穀根莖、豆魚肉蛋、乳品、油脂與堅果等6大類食物, 以補足各類營養素。

但有不少營養素,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B1、B2、B6、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E、鉀、鈣、鐵、鋅、鎂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製造;民眾若因外食或飲食習慣,難以均衡完整攝取各類食物,則建議透過保健食品適度補充。

專家建議,每日補充針對男女不同的營養需求調配的綜合維他命,補充23種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營養素的同時,重點加強男女最需要的營養成分,解決男女不同的隱性飢餓,提升男性活力與代謝力,補強女性的氣色與骨質。


註1:衛生福利部建議之6大類飲食指南標準,根據2015 2月全台飲食認知行為調查,657份問卷中僅有9人達到衛生福利部所建議之6大類飲食指南標準,佔調查總人數1%。

註2: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詞句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之認定基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