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天只吃4餐!醫:幼兒脫水恐休克

8天只吃4餐!醫:幼兒脫水恐休克

華人健康網  2015-07-16 15:34  

新竹傳出一名年輕媽媽將2歲兒子和1歲女兒獨自留在家中,託付給舅公照料,沒想到舅公在8天之內只給孩子們吃了4次麵包,最後男童死亡、女童命危送醫。小兒科醫師指出,只吃麵包無法滿足均衡營養的需求,飲水不足則可能造成孩子異常嗜睡、大哭卻缺少眼淚,甚至休克昏迷,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01.jpg

幼兒的每日熱量和水分攝取量,可以經由孩子的體重計算而得知。

近日虐童案頻傳,引發社會對幼兒照護的關注。家扶基金會分析近3年來的兒童受虐致死案件之後發現,受害兒童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有將近5成受虐及疏忽致死的兒童是未滿2歲的嬰幼兒,比過去高出近2倍。事實上,許多兒童未受到妥善照護往往也是家長的疏忽,或者新手爸媽育兒知能不足所造成。


幼兒每日熱量水分 體重計算公式報你知

針對維持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方面,究竟1至2歲的幼兒每天應該吃進多少熱量、補充多少水分?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醫師徐萬夫表示,幼童的體重每公斤乘以100至120大卡,得出的數字大約就是每日建議攝取的熱量。

至於包含湯汁、飲料在內的水分攝取量,則要視孩子的體重而定。一般來說,10公斤以內的幼童,建議體重每公斤乘以100c.c.;若體重在10至20公斤,孩子體重每公斤只要乘以50c.c.,得出的數字大約就是每天所需的水分。


水分不足恐脫水 嗜睡、大哭無淚是徵兆

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可能造成高血鈉、低血壓等症狀,嚴重的話還會脫水甚至休克。徐萬夫醫師指出,如果幼童出現尿量減少、尿液顏色較深、哭鬧不停卻沒有太多眼淚、嘴唇乾燥等情況,可能就是脫水。此外,體內水分不足時,血液無法充分供應大腦所需,幼兒會因此感到昏沉而嗜睡,家長對此一定要有警覺心。

除了吃進足夠熱量,幼兒每日攝取的各種營養素也有一定的比例,正確飲食才能幫助達到合理體重。


熱量充足還不夠 均衡營養算比例

除了攝取充足熱量,飲食的品質也很重要。新竹虐童案中的小兄妹,多日來只進食麵包,無法獲得均衡的營養素。徐萬夫醫師表示,幼兒每天的營養攝取,碳水化合物應佔總熱量的4至5成,脂肪和蛋白質各需佔2至3成,剩下的1至2成則是維生素和礦物質。

如果只吃麵包,恐怕只攝取到碳水化合物以及部分脂肪和蛋白質,缺乏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將會影響孩子的神經發展、體內代謝和合成,對健康不利。


標準體重要注意 正負2公斤算合理

在生理需求獲得適當滿足之下,幼兒應該維持合理的體重。徐萬夫醫師指出,如果幼童是足月出生,且沒有罹患其他疾病,那麼1歲孩子的標準體重大約是10公斤,2歲孩子則是12公斤左右。不過,由於每個孩子的發育狀況都不同,體重在以上數值的正負2公斤以內,都是合理範圍。如果幼兒的體重經過兩次追蹤,仍然低於平均值,就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患有疾病。


家長視線不離嬰幼兒 切勿獨留幼童在家

除了滿足生理需求,徐萬夫醫師提醒,家有幼兒的家長,更要有足夠的警覺心,保護孩子免於安全威脅。曾經有爸媽將1歲的孩子放在家中浴室的水盆中並暫時離開,以為水淺不至於對孩子造成威脅,沒想到還是發生孩子溺水的意外。另外,許多爸媽常將孩子獨自放在床上或椅子上,就離開現場去做家事,很多孩子都是在這個時候摔到地上。

02.jpg

家長照護幼兒應有高度警覺心,切勿將孩子獨留家中,以免釀成意外。

由於1、2歲的孩子年紀尚幼,缺乏足夠反應和控制能力,家長千萬不能讓幼兒在家中獨處,更不能將年紀小的嬰幼兒託付給年紀較大的兒童照顧,以免發生意外墜樓、燙傷、誤觸尖銳物品割傷等種種意外,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主動關懷弱勢兒童 發現疑似受虐應通報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近日傳出的多起兒虐致死事件,往往都歸因於家庭壓力、婚姻失調、藥物濫用、精神疾病、入獄服刑等問題,呼籲各界主動關懷弱勢兒童,若發現有疑似兒童疏忽或受虐情況,應盡速向113專線或縣市政府社會局通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