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四季的形成

四季的形成

地球,周圍有一層厚厚的大氣包圍著,我們就居住在這大氣層的底部。

而在這大氣層中,有晴陰冷暖、風雨雷電、霧露霜雪等各種天氣和一年四季的氣候變化,都和人們的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

深冬時候,北國大地天寒地凍,滴水成冰,干冷的西北風直吹的人們手腳凍裂,一場風雪頃刻之間就把周圍變成了白茫茫的冰雪世界,給人們帶來樂趣,但也會給生活帶來種種困難。

冬去春來,芳草嫩綠,杜燕翻飛,大地鋪滿了綠油油的麥苗、金黃色油菜花,加上明媚陽光,充滿著無限生機。

夏令時節,烈日當空,暑氣逼人,熱風豪雨,枝茂葉盛,一派繁榮景象。

炎夏一過,秋風送爽,天高雲清,氣候宜人,每當寒霜初凝大地,漫山楓葉紅似二月花,黃澄澄的稻谷堆滿場院,成熟的水果散著甜香,更加深了秋色美景。

這四季交替的風光景物,是有規律的自然現象。


而這四季是怎麼形成呢:

地球每 365日 5時 48分 45~46秒繞太陽公轉一周,稱為一年;同時地球本身每24小時自轉一圈,也就是一天,它的旋轉軸和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面有66.5°的交角,公轉過程中有半年是北半球離太陽近些,有半年是南半球離太陽近些。

我們居住的北半球,夏至時太陽直射在北緯23.5°的緯圈上,冬至時太陽直射在南緯23.5°的緯圈上,其它時候,太陽直射在這二個緯度帶之間,春分和秋分,太陽二次過赤道天頂,直射在赤道上,所以地球公轉一周,太陽直射的位置在南、北回歸線之間往返一個來回,世界各地受陽光照射的情況也會隨之出現有規律的變化,這就形成了有規律的季節交替。

而用法也有所不同,天文學上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作為四季的開始。

而風俗習慣則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為四季的開端。

又以1、2、3月為春季,分別稱為孟春、仲春、季春,或稱始春、早春、暮春,4、5、6月為夏季,7、8、9月為秋季,10、11、12月為冬季。

我們的祖先在長期實踐中,逐步認識並掌握了氣候條件和農業生產之間關係,而這二十四節氣正是經驗結晶品。

地球公轉軌道的圓周是360°,每轉過15°,定為一個節氣、每個節氣相隔15日左右,全年恰好二十四個節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