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臂長疹子起疙瘩 毛囊角化症作怪

手臂長疹子起疙瘩 毛囊角化症作怪

華人健康網  2015-07-11 10:00  

夏天穿上短袖衣服或裙子,皮膚卻起小疹子疙瘩,實在令人尷尬,其實這種小疙瘩往往是由俗稱「雞皮病」的「毛囊角化症」所引起。尤其毛囊角化症常容易誤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甚至有人自行購買成藥塗抹,結果症狀更嚴重。



毛囊角化症是一種角質化異常的疾病,最常發生在手臂和腿部的正面或外側。

1名30歲上班族黃先生,手臂,大腿和臀側都有這種一顆一顆像雞皮疙瘩的小疹子,竟然被朋友比喻為「像全麥麵包」。由於患者平時有運動習慣,還以為可能是流汗的關係造成,所以並不會注意,也因為日常不痛不癢,而未特別加以理會。


毛囊角化症常誤以為是粉刺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何官倫醫師指出,毛囊角化症是一種角質化異常的疾病,最常發生在手臂和腿部的正面或外側,偶爾可見於臀部、背部及臉頰。當毛囊附近的角質層變厚阻塞了毛孔,就會形成一顆顆1至2毫米,看起來會誤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的小粒粒。

夏季天氣炎熱,經常穿著短袖服裝,此時比較容易關注皮膚的毛囊角化症狀。但事實上,空氣乾燥的冬季,其實更易引起毛囊角化症狀的惡化,因此在冬季也不能放鬆警惕,也需認真護理。

何官倫醫師表示,毛囊角化症也是一種顯性遺傳的皮膚問題,通常與基因體質、遺傳有關,且常見於異位性體質、過敏性皮膚炎患者身上。當缺乏維生素A時,也會引起全身性的乾燥而加劇毛孔角化症狀。

治療輕微角化症的患者,可以在洗澡後使用含有果酸、水楊酸或維他命A酸等具有去角質成份的乳液擦拭。


毛囊角化症青春期好發易反覆發作

毛囊角化症的狀況在年幼時期病例較少,或不明顯,但進入青春期隨著荷爾蒙增加的關係,比較容易好發與反覆發作,等到年齡漸長,大約40歲後,症狀才會逐漸減輕。

毛囊角化症的症狀與白頭粉刺類似,因此,很容易造成民眾混淆,於是像去除粉刺般,用擠壓的方式處理。不但,無法有效根除,過度擠壓造成傷口,恐會引起毛孔、毛囊發炎,長期反覆下來,易造成黑色素沉澱,使肌膚看起來暗沉、粗糙。


治療輕微角化症可定期去角質

治療輕微角化症的患者,可以在洗澡後使用含有果酸、水楊酸或維他命A酸等具有去角質成份的乳液擦拭,來進行改善;若症狀較為嚴重者,可使用含有尿素、A酸、果酸等成分的外用藥膏。

此外,平日應該定期去角質,如一週一次,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以利良好的新陳代謝。有一些皮膚問題看似平凡,但因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建議先找專科醫師確診再進行後續治療,勿自行購買成藥塗抹,以免使症狀愈來愈嚴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